【醫案】前列腺炎23年

【醫案】前列腺炎23年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前列腺位於膀胱前,護衛著尿管與精管,因此又被稱為攝護腺,形如倒著的栗子,若與膀胱連著看,又如倒放的葫蘆。

 

前列腺炎長久纏身

一位身材高瘦的47歲男士,五官長得英俊,但是面色卻呈現蒼白,一進診間就有氣無力地陳述:「24歲罹患前列腺炎至今已23年,西醫說是無菌性前列腺炎,持續治療從未見好轉。排尿不順暢,有時灼熱,有時痛感放射到陰莖頭;尿道口時有黏液分泌物;會陰、肛門常墜且有脹痛感;射精會刺痛,有時是龜頭刺痛或睪丸酸痛,精液有時會帶血,日久變成早洩,甚至是陽萎。早已多年不敢行房,面對老婆真是垂頭喪氣!曾沮喪到數度想輕生。」此外,他還患有B肝、肝纖維化,以及夜尿2~3次、多夢、易醒、失眠、易疲倦、頭暈等問題。

前列腺炎之病因

前列腺分為前、中、後、兩側,一共有5葉,射精管開口於中央,具有內分泌、外分泌功能的性分泌腺。外分泌腺,所分泌的前列腺液為精液的重要成分,提供精蟲活動所須營養,並輸送液體至尿道;內分泌腺為前列腺素,所分泌的是一種激素,經血液送到全身,為無管腺。

前列腺炎的病因,儘管列舉有尿液刺激、病原微生物感染、過敏、免疫性因素,但至今仍無法確認真正的起因,治療效果也不太理想。根據臨床統計顯示,大約有30%男性罹患前列腺炎,而性事不潔、多位性伴侶、肛交、自慰過度、房事不節制、忍精不洩,以及血液循環差者患病率較高;不但容易罹患慢性腎炎、影響性功能、較不易受孕、使配偶引發婦科病,甚至還會因為內分泌失調導致精神異常。

進行針灸處理

針灸處理:促進前列腺周邊循環,針關元、中極穴,針感往陰部放射,原本在肛門和生殖器之間的會陰穴直接針,療效較好,但顧及隱私,請他自行按摩此穴;調解下焦血與水的調控,針陰陵泉、三陰交、太谿、足三里穴;肝經環繞陰器,針太衝、行間穴,兼調肝氣鬱結;前列腺與腎精、腎氣有關,強腎,針關元、氣海、湧泉穴;陰囊痛、龜頭痛,針曲骨、五里穴;尿道澀痛、淋漓不淨,針至陰穴,並教他常捏位於小趾甲外側之此穴。

前列腺健康操

再教他平時做前列腺健康操:按摩陰陵泉、三陰交、湧泉穴至有熱感;按摩關元、中極、曲骨穴,正轉、反轉各36下,先輕後重,感到酸、脹、痛為度;推摩肚臍至陰莖前,下沿腹股溝繞陰器,一次9回;按摩腰部至尾處,有熱感為度;從陰部到肛門,做提肛一縮一放的運動,配合收縮時吸氣,放鬆時吐氣,每次縮放維持9秒,一天做3次。

生活與飲食的叮嚀

並囑咐他:勿久坐、久開車、久騎自行車;勿穿緊身內褲與外褲;不抽菸、不喝烈酒,不攝取含酒精飲料、咖啡、柑橘類之酸性食物,以免前列腺充血;少食生冷食物與冰品,寒性收引,易致前列腺收縮不利,以致排尿不順;少吃鴨、鵝、牛、豬頭皮、花生、豆類等發物,以免引起前列腺充血、腫脹,甚至化膿;房事要節制。

開立處方用藥

處方用藥:溼瘀阻滯,血尿首選豬苓湯;少腹痛有瘀,用桂枝茯苓丸;裡寒、血虛、水盛,用當歸芍藥散;血與水之結,當歸芍藥散與桂枝茯苓丸同用;睪丸墜痛,四逆散與豬苓湯同用;尿泡沬很多,久難消失,加土茯苓、益母草;排尿困難,加冬葵子、木香;血精、血尿,加槐花、生地、白茅根,隨症選方加減用藥。

久病竟然能痊癒

治療前後一共針灸28次,歷時3個月,這位俊男不但臉色轉為紅潤,還長了些肉,已可以正常行房;期間只有因為太勞累、過食生冷食物、情緒變動激烈或抑鬱,才會再發作。為此,他高興的說,原以為是不治之症,沒想到竟可以痊癒。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