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手機上癮會對大腦造成危害

女孩專注看手機。(tinkerbrad/Flickr, CC)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7 日訊】智能手機和無所不在的網絡在「改變」世界,但這種改變並非都是如那些高科技產品和服務的廣告所描繪的那樣,都是「正能量」。智能手機的廣泛使用正在從「分子層面」上在改變人,而且是負面的改變。健康專家們幾乎異口同聲地告誡:把花在手機上的時間換成更加健康的活動。

據大紀元編譯報導,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調查,約有77%的美國人擁有一部智能手機,並且46%的人表示他們的生活無法離開智能手機。

雖然智能手機和其它便攜式電子設備可以為人類的生活提供方便,可是也有科學家們警告,過度的使用手機、甚至對手機上癮,不僅會影響用戶和別人的正常社交,並且會對其身心造成危害。甚至有人創造出一個新的英文單詞nomophobia,用來形容那種手機不在身邊時的恐懼感。

在一項最新的研究中,來自韓國首爾大學的科學家們對19名網絡或智能手機上癮的青少年用磁共振波譜(MRS)進行了腦部掃瞄。和另外19名沒有對手機上癮的同齡人相比,這些上癮的青少年大腦前扣帶皮層中的γ-氨基丁酸(GABA)和谷氨酰胺(Glx)的比例明顯升高。同時這些青少年還表現出較高程度的抑鬱和焦慮,同時還有失眠、煩躁和易怒。

GABA是一種大腦皮質中的神經遞質,可以抑制神經元,減緩腦細胞之間的信號傳遞。GABA參與大腦許多功能的調節,包括視覺和運動控制等。而谷氨酰胺則是另一種神經遞質,可以刺激並活化大腦活動。當GABA對谷氨酰胺的比例升高時,人容易出現抑鬱和焦慮,並且不容易集中精力。

科學家們之前的研究也發現,GABA和肌酸(一種可以為肌肉和神經細胞提供能量的有機物質),以及GABA和谷氨酸的比例與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成癮後抑鬱和焦慮的表現密切相關。科學家們表示,這個最新的發現將有助於更加深入的理解智能手機或網絡成癮的病理以及相關治療方法。

可喜的是,12名手機上癮的青少年在接受了9週的認知行為治療後,他們大腦中GABA和谷氨酰胺的水平顯著降低,甚至趨於正常。對於那些手機上癮的人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放下手機,把花在手機上的時間換成更加健康的活動,如打坐冥想,陪孩子玩耍,或是和身邊的親朋進行更多面對面的交流。

此外,由於手機發出的藍光影響大腦褪黑素的分泌,所以睡覺前最好也不要在手機上閱讀東西。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