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定北韓參加冬奧 兩韓會談重啟軍方熱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韓國時間今天早上十點,南北韓在邊界的非軍事區,進行會談。這是兩年多來南北韓首度官方對話,也是南韓新政府上任以來第一次與北韓會談,除了敲定北韓參加冬奧以外,也透露,將重啟南北韓西海地區的軍事熱線。這個熱線從2013年中斷至今,明天(10日)早上8時起將恢復通話。

右邊是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和左方的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長李善權,一同步入會議室,雙方官員見面第一件事,就是先握手互道新年快樂。

趙明均表示,雖然這只是開頭的一小步,卻已經是旅程的一半。

南韓統一部長官 趙明均:「我們的對話在南北韓長期斷絕關係之後,但我相信這第一步已是旅程的一半。」

在開場寒暄之後,雙方就開始了閉門會議。這次會談雙方各派出五名代表,級別相當。這次會議的聲音影像,也同步傳送到南韓青瓦台,而平壤只接收到會議的聲音,但文在寅和金正恩,肯定都在遠端即時掌握。

南韓表示即將在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是「和平奧運」,不過也需要北韓的參與才有實際意義。北韓將派出「高規格」代表團參加冬奧,雙方選手將有機會一同進場,甚至一起使用同一面旗幟。南韓加碼提議盡早召開南北韓紅十字會談,希望在冬奧期間舉辦讓韓戰離散家庭見面的團圓會。也透露已重啟南北韓西海地區的軍事熱線。這個熱線從2013年中斷迄今,10日8時起就能重啟。

而南韓方面釋出更多善意,甚至不排除撤銷對北韓的制裁。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 盧奎德:「北韓參加平昌冬奧是『和平奧運』的必要條件,我們將會考慮撤銷北韓的制裁,如果對於促進北韓代表團的訪問,在與聯合國制裁委員會、美國等相關國家的討論之下。」

南韓還將把和美國的聯合軍演延到冬奧會之後,不過消息指出美國依然會按照計畫派出「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空母艦前往南韓。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兩韓之間是否能把討論範圍擴大延伸才是關鍵,北韓是否會就核問題和國際協商至關重要。

在中國局勢與國際變化之下,究竟北韓會就此和南韓維持和平,或者堅持自身的核子導彈軍武,就看平昌冬奧會後的後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