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新制3月上路 林美珠:沒有空窗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0 日訊】勞基法修法過關,但外傳最大功臣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卻可能請辭走人,林美珠下午召開記者會,除了說明修法內容,也否認請辭消息,她說勞基法新制三月就會上路,沒有法律空窗期,如果違法,就會依法開罰。

勞動部外層層拒馬,象徵勞基法修法,一波三折,如今底定,勞動部長林美珠,召開記者會,宣告修法上路,沒有空窗期,違法企業依法開罰。

勞動部長 林美珠:「三月一日我們即將要施行,在施行之後呢,我想這法律沒有空窗期,一旦他沒有按照這樣原則施行,我想我們署長在這裡,我們鄒署長(鄒子廉)在這裡,我們是絕對沒有空窗期,我們就會來強硬的來要求他,來遵守相關的法律。至於外面的(辭職)傳聞,我不知道傳聞是怎麼來的啦,我想我們還是會繼續來為大家來努力啦。」

對於外傳下個月就可能辭職說法,林美珠表態否認。她說勞動部後續工作還很多,未來除了研擬法案配套,落實勞動檢查,要求企業進行勞資會議召開。

不過此次修法條文,新增32條之1,明訂「勞工同意」後,加班可以選擇補休,也就是加班1小時、補休1小時,遭勞團批評,未來加班費,恐怕看得到吃不到,引發勞工團體不滿。

勞動部長 林美珠:「雇主不能片面的要求說,你不要領加班費,你來補休,而如果你要補休,是勞工的選擇,當然時間也是由他來排定。我們希望呢,他(雇主)能夠在當年度就結清,如果有人說他就12月才加班啊,那補休可能來不及,那就給加班費啊。原則沒變,原則沒變,例外不會變成原則。所以總統政見,絕對沒有跳票。」

駁斥勞基法修法倒退,鄭重呼籲,例外不會變原則,捍衛勞工基本權利,工商企業界也表態,對修法結果雖然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民進黨表現了魄力跟決心,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應該給予掌聲,不過呢,這一年多的紛紛擾擾,也讓企業付出很大的代價,那麼我想呢,執政黨、政府,也面到很多的衝擊。」

勞動部表示,修正條文3/1施行後,雇主一旦違法,可處兩萬至一百萬的罰鍰;假如雇主強逼勞工工作,可處6個月以下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30萬元罰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賴清德喊勞資團結 快速看懂3月勞基新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