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AI僅適單一任務 能幫央行做這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0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人工智慧AI的出現,引發科技界論戰,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今天(10日)出席論壇談「與AI共舞」。對於AI會不會取代人類的憂慮,童子賢認為,AI像農耕機,會取代「腦力的粗活」,造成世代階級流動分工。他也預見,AI發展存在限制,而這是一件好事,以免忽略人的價值。

天下經濟論壇10日在台北登場,探討科技、AI與人類的未來。但是,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說,現在談AI還早了點。

和碩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跑得太快的人,怕方向搞錯了;跑得太慢的人,怕自己落伍。」

因為,AI可能就像是網際網路(dot com),2000年先歷經了泡沫化,不過在重新洗牌後,卻展現了威力。童子賢提醒,台灣的產業擅長做硬體,未來要重視軟體,產品必須擺脫舊觀念。

和碩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目前的應用,AI都是個別的形成孤島。所以說,有一天如果AI連在一起,就跟以往電腦,桌上電腦是孤島,有一天把它連在一起,就變成網路,它的威力才會真正被看到。」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提出很多人關心的疑問,AI將會取代人類多少職業?

 

行政院長 賴清德:「講一個更直接的,行政院院長會不會被取代?」

和碩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社會上充滿了很多可以稱為腦力上粗活的工作,這些工作可以大量由AI來取代。當然這會引起半個世代到一個世代的社會職能轉換跟階級流動,必須要重新分工過。」

舉例來說,AI已經在金融分析領域被應用,未來能否接任中央銀行總裁呢?童子賢說,AI頂多只能當總裁的好助理 。雖然AI非常擅「長單一、深度、龐大」的事情,但不擅長做「複雜又龐大又有深度」的事。

和碩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耕耘機的力量再大,其實它還是服務於人,我們期待AI的發展,也是這個樣子。」

童子賢說,距離AI要全面取代人,還很遙遠。AI發展還算稚嫩,未來也存在限制,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工具發展太快,往往容易忽略,人的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