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VS.感冒 發燒、肌肉痠痛快就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0 日訊】流感來勢洶洶,光是上週類流感急診人次就超過十萬人。但一般的感冒跟流感到底有什麼分別,透過醫師教您什麼樣的情形就要趕快就醫。

氣溫驟降,好多人都感冒了,但你得的是流感,還是一般感冒,很多民眾分不清楚,醫師說要分辨其實很簡單。

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 林詩萍:「流感比較像有一些全身性,然後發燒會持續比較久,合併頭痛、肌肉痠痛。」

流感容易發燒,肌肉酸痛,還且來得很突然。一般感冒潛伏期只有一天,流感潛伏期1到4天,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出現合併症,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 林詩萍:「尤其合併肺炎的重症,那甚至都需要住到加護病房,插管的這些病患是在增加的。」

一般感冒多達200種病毒,流感病毒則有A、B、C三種病毒。今年B型流感來勢洶洶,有別以往認為B型流感引發的重症比較少,醫師表示,今年B型流感 重症比率不少於A型,而且持續增加,建議還是要施打疫苗。

台中榮總感染科醫師 林詩萍:「雖然說目前這一波是以B型流感為主,那我們用這個公費的流感,其實還是將近有可以達到三成的保護力。」

醫師表示,施打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一旦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類似症狀,要趕快就醫,48小時內治療,有助於預防嚴重併發症。民眾出入公共場所也要戴口罩,才能多一層防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