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月底退NAFTA?加幣墨比索應聲走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1 日訊】國際焦點來看到,路透社今天(10日)報導,美國極有可能在月底宣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消息一出,加幣和墨西哥比索一路走貶,股市也一度呈現低迷。墨西哥方面則有官員消息指出,若川普真的要退出NAFTA,墨西哥也將堅持立場,退出談判桌。

CNBC主播:「美國是否將退出NAFTA?也就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我們來看一下受到衝擊的幾個ETF指數,首先,安碩基金的特定國家ETF,第一個是,安碩加拿大資本,可以看到下降了1個百分點,一個劇烈的下滑持續了大約5到10分鐘。」

本周三路透社引述加拿大官員消息,指出美國將在月底宣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消息一出,加拿大與墨西哥ETF指數紛紛下跌,加幣和墨西哥比索應聲走貶,股市更一度呈現低迷。其實美國對NAFTA的不滿積怨已久,川普日前更公開表示,NAFTA是一場災難,嚴重損害美國利益。

美國國務卿 提勒森(2017.12.20):「現在是正確的時機來重新審視協議(指NAFTA),並對內容進行更新,以適應當今國際貿易的平衡。」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指出,美國希望就NAFTA重新談判的議題,包括修改原產地規則、縮減貿易逆差、改變勞工條款等等。但加拿大和墨西哥卻希望維持現狀。路透社引述墨西哥官員消息指出,如果川普真的要退出,那墨西哥也將堅持立場,退出NAFTA貿易談判。

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EO Michael Sabia:「即使川普政府決定退出(NAFTA的)談判,但未來,也許從現在起算接下來一年,我認為即使時間難以預測,但絕對還會再有另一個(關於NAFTA的)談判。」

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DPQ執行長薩比亞則表示,美國和加拿大在兩國邊境存在太多相互依存的商業利益,加拿大不是待宰羔羊,更不會坐以待斃,短期內美國要想退出NAFTA,恐怕並不容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