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惹人憐 雲南官方竟要攔截捐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1 日訊】日前,雲南昭通一名頭頂風霜上學的男孩照片引起廣泛關注。網民迅速對「冰花男孩」進行捐助。但雲南官方隨即發佈通報,稱交由青基會統一接收捐贈,引發強烈反彈。

照片上的男孩名叫王福滿,今年8歲,他的家距離學校4.5公里。1月8號早上,他頂著零下9度的低溫走了一個半小時到達學校後,頭髮和眉毛都沾滿了冰霜,兩頰凍的通紅,模樣被老師拍下並上傳網站,一夕爆紅,被網友們稱為「冰花男孩」。

有網民探訪後發現,王福滿平時與10歲的姐姐和祖母相依為命,父親在外地打工,幾個月才回家一次。他的家幾乎一貧如洗,在嚴寒天氣下,王福滿的雙手滿是凍瘡。

有消息稱,兩天來,網民對「冰花男孩」進行捐助,僅一天之內,捐款金額可能突破20萬元。但是當地官方9號發佈通報,稱將由雲南省青基會和昭通市青基會統一接收捐助,並用於救助當地更多的貧困學生。

這個通報一出,立即引發反彈。湖北自由撰稿人劉逸明指出,中國很多扶貧資金被貪腐官員截留。

湖北自由撰稿人 劉逸明:「這種組織一般來說屬於清水衙門,裏面很多工作人員像是惡狼,見到別人的捐款那是求之不得啊,你指望他們把這個捐款全部輸送給貧困生,其實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情。即使給了,也會大打折扣。」

《百姓》雜誌前主編 黃良天:「長期以來,包括中國紅十字會那個甚麼事件出來以後,就覺得我們善行,或者我們同情弱者的一種人性的本能,如果被這種非常醜惡的政治來操縱的話,大家就不幹了。」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對外實行金元外交,但是對國內貧困人口的救助非常有限,導致慘劇頻發。去年12月底,雲南4名兒童烤火取暖因煤氣中毒而身亡。2015年6月,貴州畢節4名貧困留守兒童自殺身亡。2012年11月,貴州畢節5名貧困孩子藏身垃圾箱中取暖而死亡。

新唐人記者常春 陳潔 元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