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用藥過敏!雲端醫療系統先把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1 日訊】很多人其實不清楚,自己吃什麼藥、或用什麼藥會引發「過敏」。為了降低過敏的風險,台中榮總建立一套系統,自動攔截患者會過敏的藥品,未來,這套系統,也會推廣到全台。

上醫院看病吃藥,您對藥物會過敏嗎?很多民眾一問三不知,用藥紀錄又分散在大大小小的醫療院所,而現在開藥前,雲端醫療系統就會自動過濾。

藥師 廖婕羽:「紅疹像喉嚨痛啊,或是眼睛腫起來都是(過敏)常見的,但是嚴重的話,有可能他會迅速的進展像喉頭水腫,就是會水腫,然後休克,甚至是死亡的情況,所以這些過敏反應紀錄對於這些病人來講都是相當重要。」

健保署在2013年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其中的過敏藥紀錄,透過台中榮總智慧轉化比對,只要有藥物不良反應紀錄,醫師在開立同一種藥品時,系統就會自動攔截。

藥師 廖婕羽:「以前大家要透過健保卡去查詢,那確實會稍微延長我們看診的時間,民眾等待的時間也會延長,那現在透過這些已經簽過批次下載同意書的民眾呢,我們就可以先進行系統性的攔截。」

另外手術前,有沒有使用凝血功能的藥品,關係著手術的成敗,但民眾常常說不清楚,透過這套系統,也能讓醫師做出更準確的判斷。

民眾 吳先生:「醫生能夠知道說我們用哪些藥,就是有些藥可以避免有一些交互作用。」

藥學部主任 劉文雄:「健保署對於我們的配合,也相當相當的讚賞,並且希望我們能夠協助,推廣到我們全台灣的醫療院所。」

文明病越來越多,用藥也越來越複雜。藥師建議就診時,民眾可以主動簽下同意書,讓醫療院所可以到健保署下載雲端查詢的資料,未來也會推廣到全國的醫院,不但節省時間,也為民眾的用藥安全,多一層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