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收歸軍隊 究竟深意何在? 熱點互動 (1706)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2 日訊】武警收歸軍隊 究竟深意何在?

從2018年的第一天開始,原來的中共武警部隊已經正式的收歸中央軍委領導。與此同時天安門武警國旗護衛隊也正式改名換姓叫做三軍儀仗隊國旗護衛隊。中共把這個改革看作是重大的政治決定。那麼習近平對武警的裁軍和整改究竟在政治上有什麼深意,這對中國的未來將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二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討論。

主持人:觀眾朋友新年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從2018年的第一天開始,原來的中共武警部隊已經正式收歸中央軍委領導。於此同時,天安門武警國旗護衛隊也正式改名換姓,叫做三軍儀仗隊國旗護衛隊,中共把這個改革看作是重大的政治決定。

習近平對於武警的裁軍和整改究竟在政治上有什麼深意,對中國的未來將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一齊分析、討論。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博士,二位好。

李天笑、陳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的電話是(646)519-2879,也可以給我們發送短訊,或者是在YouTube上和我們進行文字互動。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於中共的武警改革已經收歸軍隊。首先請破空先生向我們介紹一下,武警收歸軍隊在形式上有什麼變化?

陳破空:您說的是「國旗班」嗎?武警是收歸中央軍委,不收歸軍隊,軍隊還是軍隊,武警是武警,解放軍跟武警是區別的,它是歸於中央軍委,是這個意思。現在所謂國旗班、國旗護衛隊原來是武警執行的,改由解放軍來執行,實際上是換湯不換藥,都是中共的武裝力量,它改了之後,主要目的是要突出國威。

據說在形式上有七個變化,首先是人數增加,人數由以前平時國慶升旗隊武警36人,現在由解放軍接手後改成66人,每月的第一天有96人,人數增加二倍或三倍,再是改了儀式,每月的第一天在天安門城樓上安排8名禮號手,還專門創作了一首新的樂曲,軍禮樂曲,在金水橋南側,兩側有30名禮兵迎接儀仗隊的出現,這是新形式;制服肯定有變化,武警制服跟解放軍制服不一樣;原先的軍樂團是跟隨儀仗隊出來,現在軍樂團先到達旗座的地方等待;還有一個變化是,到達旗座的升旗手原來的是4個,現在升旗手是3個,代表海、陸、空三個軍種;以前演奏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是演唱三遍,現在是升旗過程中演奏一遍,完整地演奏一遍;還有《歌唱祖國》這首音樂,原先是在出來、一路上行進中演奏,現在是在回去的路上演奏,號稱是出來的時候要保持肅穆,只聽到腳步聲,顯示威武。還有一個變化,以前儀仗隊是肩扛槍出來,肩扛,扛著槍,現在是平端槍出來。

主持人:端著槍出來。

陳破空:對。人們可以做不同的理解,你可以說直接指向人民,或隨時準備要作戰、要跟人民作戰,或者跟它所謂的敵人作戰吧!這些就是形式上的變化。但是整體上來說,它是換湯不換藥。演奏的音樂、做的形式都是凸顯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威,崛起紅色帝國的權威。

主持人:李博士,我們知道中共從篡政一直到現在已經歷經了幾任領導人,它的國旗護衛隊的嚴格情況是什麼樣?您向我們介紹一下這方面。

李天笑:我簡單講兩句。從1949年到1976年是北京市供電局負責升旗,就是幾個職工輪流做,表面說是糾察總隊,實際上是供電局在做;1977年開始到1982年是北京衛戍區,實際上就是軍隊負責升旗;1982年以後就換成了武警。

從「國旗班」到「護衛隊」就是在武警1982年開始一直到2017年底這個階段發生的轉換,2018年1月1日開始就是「三軍儀仗隊」。實際上我覺得它的形式越做越花俏、人力越來越多、花費越來越多規模也越來越大,但是旗還是那面血旗,它代表的不是人民也不是中華民族;代表的是共產黨的專制。

我們看到這面血旗它是紅的,上面染滿了人民的鮮血,人民經常到天安門廣場上抗議、示威,「六四」共產黨在那兒進行大規模屠殺,坦克車壓過學生軀體,血染滿了天安門廣場;鎮壓法輪功的時候,1999年、2000年大批法輪功學員去示威,它採取非常野蠻的方式拳打腳踢、拖上警車,都有目共睹。

那麼這面旗子實際上它也是代表什麼?代表說人民反抗中共、也代表中共壓制人民,專制,兩者都有。我們可以反過來看,就是這個旗子它在中國,一個國旗它代表的是這種涵義,迫害人民對人民進行迫害的意思;但是在其它任何國家,它的國旗都是代表著這個國家本身人民被代表的這種涵義。比方說美國星條旗,50顆星,50顆星就平等於50個州,它們都是平等的。在那個共產黨的血旗,五星紅旗上面一個大星四個小的,就是我大的要管住你四個小的,壓住你四個小的,這就代表壓迫專制的涵義,這是很明顯的這種象徵。

另外,美國的星條旗13個,有藍的有白的,這個都是最早的13個殖民地,把歷史也放上去了。中共這個旗子上代表的就是過去的鮮血,共產黨在歷次的政治運動中對人民的迫害,一直到現在為止的這種迫害,它要掩蓋自己的這種迫害,以及這個國家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人民越來越起來反對它,它掩蓋這個。所以說它就把國旗做的越來越威嚴,好像護衛隊啊,儀式做的越花俏,好像能夠掩蓋這些,但是實際上它掩蓋不了的。

主持人:好,陳先生,現在這個武警已經改成了軍隊士兵來升這個國旗,那這個有什麼意義嗎?

陳破空:我想這個主要是習近平在他的任內有一個軍隊改革和武警改革這麼一個說法。那麼他這個改革最後一步或者象徵性的一步,就是說把國旗護衛隊也從武警這個功能中剝裂出來歸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我想這樣理解,就習近平接班的時候,他是接過三個職位: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那麼軍委主席就是管陸海空三軍,就是解放軍。

當時他並沒有直接管理武警的權力,當時的武警名義上屬於國務院,但是實際上是被政法委所調動。所以在這5年的過程中有權力鬥爭、有軍隊改革、有武警改革,但主要目的是為了集權,把武警和軍隊的權力都集中在習近平手上。

所以最後到了2018年1月1日完成了這個國旗班的交接,就顯示習近平首先是在軍隊,解放軍建立了他統治的聲望,那麼武警是之後,這個效應之後。最後他把升國旗這個非常象徵性的這麼一個動作,它是一個黨或者所謂的紅色政權,象徵性的動作從武警手上轉到解放軍手上他感到比較安心,因為他至少有個軍委主席的頭銜。雖然說現在武警也歸軍委主席,歸中央軍委管,但是畢竟軍委主席最早的涵義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委主席,所以他把解放軍的這個部分拿出來,三軍儀仗隊,而且它代表性就更強。

武警好像就給人一個對內的感覺,那三軍就是有對內有對外,而且是三個軍種,就是陸海空三個軍種,一般國家元首都是所謂的三軍總司令嘛。所以習近平就把他的軍權凸顯在天安門廣場,就是很明確的凸顯他的軍權。所以總體來說也是一個在軍隊中集權的表現。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說軍警都已經剝離了,工職也分割了,其它改革都完成了,最後一個動作就是把國旗護衛隊從武警換成解放軍。也就是完成這麼一個形式。

主持人:那這個軍隊和武警究竟有什麼區別?

陳破空:它的基本區別,武警是管內嘛,軍隊應該是管外,按道理來說武警是什麼維穩啊、治安啊、反恐啊,內務這種東西,但是軍隊應該是屬於國防。但是共產黨是不分的,你看1989年的鎮壓,一般的警察是管不住了,治安維持不了了,所以鄧小平是調動了正規軍,20多萬的正規軍,野戰軍調進了北京。就把管國防,槍口對外的拿來槍口對內了。所以共產黨是黨指揮槍,它這個功能就是模糊的。

所以我說它這個改革總體上沒有什麼意義,它不是因制度設事,因人設事。主要就是歷史傳承,軍委主席曾經被架空過,胡錦濤。那麼習近平吸取這個教訓,要把他的權力夯實,所以做了這樣的動作那樣的動作,做了很多動作,其實最終也就是4個字--權力鬥爭,或者最終是集權。

主持人:好,李博士,習近平上任以後我們看到他這個動作不斷,對軍隊、武警,尤其武警,幾乎我們看到媒體報導,他這個權力階層整個全部都給拿下了,而且還裁軍40萬。他這麼做有什麼意義?想聽聽您的看法。

李天笑:實際上武警改革整頓是軍改的一部分,而且剛才破空也講是之後的一部分,最後的一部分。軍改以後基本上把江澤民安排在軍隊的兩個代理人搞下去了,一個是郭伯雄、一個是徐才厚,把軍權拿過來了;但是武警原來是操控在周永康手上的。那麼習近平上台以後通過首先是把政法委,政法委實際上是管武警的,為什麼這麼說?表面上好像是國務院管,仔細想一想,國務院是管公安部的,但是公安部又是政法委的一個主要部分,還包括武警、兩高、還有其它司法部等等這些都是屬於政法委的。所以這個是針對周永康,他原來就是利用武警為江澤民建立起第二武裝。

實際上習近平是採取了幾步措施,第一個,實際上是穩住,在穩住的時候基本上把高層全換了,包括現在的武警司令、副司令,高層全部換掉。然後第二步是什麼?是撤人、裁軍,縮減、縮編,就把原來近百萬武警縮編到現在40萬,他主要是把它的機動作戰部隊拿掉了。然後第三步,現在是把指揮權拿過來。等於現在武警被弱化到基本上可以說是比較弱的一個地步了。

這個原因就在於第一,習近平看到武警實際上已經成為江澤民對他進行政變可能的一支隊伍,實際上也發生過,比方說周永康在2012年的時候,就是薄熙來被抓以後,調動北京武警部隊想奪人、搶人;還有,薄熙來在重慶調動重慶武警到成都領事館要把王立軍抓起來。這兩件事讓習近平感到非常警惕,武警實際上可能會成為政變的一個工具,在這個情況下要把它全部拿掉,換人。

那還有一個就是地方上有了武警的話它擁兵自重,會把武警作為地方上進行維穩、鎮壓民眾的一種工具。習近平在這方面把地方的指揮權也拿過來了。還有一點很現實的,這次我們看到公安部部長變成政法委書記,就是郭聲琨。如果說按照過去的情況,郭聲琨還是管武警,對不對?他到政法委了嘛。那現在就把國務院權力收回來了,直接歸中央軍委管,就把現在政法委對武警的這個管轄權取消了。這也是個很現實的一個動作。所以有多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好,陳先生,剛才天笑博士談到了周永康那個時候在北京發動政變,他是調動北京的駐京武警,而且地方上的武警,這次改革習近平也把地方武警收歸了軍委直管,您覺得他這麼做有什麼意義嗎?

陳破空:對,剛才李博士已經談到一點,我補充一下。這個首先從地方上談起,地方武警權力收歸中央軍委,這個在古代叫「削藩」。「削藩」是什麼意思?不能讓地方諸侯擁有軍權,因為地方諸侯擁有軍權可以跟中央政府分庭抗禮。

那麼他的教訓就來自於2012年王立軍事件。王立軍逃到成都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之後,被稱為「平西王」的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居然可以調動地方上的武警去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也就是說那就不經過中央,中央像軍委主席胡錦濤他們大吃一驚,就是地方上就可以調動武警去行動。

好,你今天是地方調動武警去行動,包圍成都領事館要求交出王立軍。那你明天呢?你就可以調動地方上的武警來對抗中央方面的人。因為當時王立軍出來還涉及到交給哪一方面,是交給薄熙來的人馬,還是交給中紀委或者是政法委的人?經過討價還價之後,交給北京方面的人帶走了,一個姓邱的國安部副部長帶走了。

這件事情就使習近平任內覺得,地方政府能夠掌握武警是心頭大患;就跟李博士講的一樣,地方政府可以擁兵自重,當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出現抗衡,它有軍力,可以調動。現在地方上的武警如果收歸中央軍委之後,起兩個作用,第一,地方上的政府、省市政府沒權調動武警,由中央垂直領導,加強了中央集權;還有一個重要的是,反過來又監視了地方政府,因為地方上的武警還是駐地方,屬中央軍委管,中央軍委一方面又在管內政、內務、治安,但另一方面就監視了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有什麼問題要跟所謂的「中央」分庭抗禮,地方武警受中央軍委領導,中央軍委可以端掉地方政府。這是其一。

第二,剛才你講到周永康事件,就是2012年3月19日搶人事件,當時就可以看出兩個軍種、兩個司令部,一個軍種就是解放軍,軍委主席是胡錦濤;另一個軍種就是武警,但是當時由政法王周永康控制。薄熙來被雙規之後,中紀委就要控制跟薄熙來有關的商人、重要證人徐明,結果周永康居然可以調動武警去搶人,公然調動武警去搶人,而且圍困中南海,新華門和天安門被包圍了。在危急情況下,當時胡錦濤雖然被架空,但是胡錦濤有一支王牌軍隊38軍,大概在河北的保定或什麼地方,緊急調38軍進京擒王,就等於古代的皇帝調外部軍隊進京來了。

主持人:救駕。

陳破空:38軍進來之後跟周永康的武警發生對峙,當然周永康的武警不敵38軍的軍力,最後繳械;武警繳械當然對周永康的威信是嚴重的打擊,為周永康十八大之後受到清算留下了伏筆。一是當時他做了這件事情;另外,可以說他受到了嚴重的打擊。38軍等於是救駕了胡錦濤,這就給胡錦濤跟習近平一個教訓,兩個軍種、兩個司令部,所以他們就想合併成一個,將來不能有這種情況出現。我想,這就是武警收歸軍委主席的主要線索。

主持人:也是對地方政府的制衡。李博士,像這麼龐大的武警部隊,這一次裁軍裁掉40萬人;原來是80萬現在裁到40萬,這些人都幹什麼去了呢?

李天笑:如果我們把武警跟軍隊作比較的話,算上習近平這次軍改,中共軍隊進行了11次裁軍,有三種方式處理被裁下來的人,第一種方式就是分配,裁下來以後安排到各個崗位上去。

主持人:轉業嗎?

李天笑:轉業。第二種叫復員,給一筆資金全包了,拿了這筆錢以後就不安排工作;第三種情況就是自找出路。對於武警的待遇和管理方式,原來跟軍隊是沒多大區別,武警實際上說到底就是穿上警服的軍隊,所以跟軍隊沒多大區別。如果這一次裁軍的話,裁下來的這些武警成員,我估計還是會按照軍隊採取這三種方式來處理。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地方上的特警、地方上的公安的特警,現在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了,很多地方不是出動武警,而是出動特警,特警的成員很多都是從武警過去的,換句話說,武警的指揮權、管理方式可能發生變化,但是它對人民鎮壓、迫害的實質沒有變化。

陳破空:我補充一下。武警80萬人裁到40萬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裁掉了14個機動師,機動師裡面共有56個團,重新編制全國各地56個機動支隊,其中還建了2個所謂總隊、機動總隊,武警可能應付維穩事件、突發事件或反恐事件,鎮壓人民的事件。但是這40萬人確實消失了,實際上這裡面有四個字「秋後算帳」,由於武警幹了那幾件事情,包括重慶包圍成都還有北京事件,武警可以說不被習近平所信任。

而且武警這支部隊,政法委從頭到下都有周永康的人,也就是說,能夠進入武警、升軍銜,能夠警銜升上去都是周永康的人,應該說這一次趁武警被削減,秋後算帳就是進行政治審查,重新進行政治審查,把屬於可能周永康、屬於江澤民派系的,習近平感覺不忠誠可靠的那部分裁掉,剩下的就感覺是比較可靠的。雖然上面的司令、政委都換成習近平的人,比如王寧,但是下面從頭到下都換人,可以說是秋後算帳,認為武警在過去10年或者多少年裡面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所以實際上是整治。

武警的王寧說過一句話,習近平在緊要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軍隊。這句話也就說,當時所謂的「黨」已經很危險了。有人說,2017年共產黨敗亡;共產黨沒亡,實際上王寧的這句話洩漏了天機,差點就敗亡了。因為說明黨分裂或者軍隊分裂了,是他通過緊急的所謂整改措施,才重新整理起來。這是他們的說法,這個說法就顯示武警和軍隊改革中間發生了無數的故事,包括政變、反政變等無數故事。

主持人:李博士,習近平一上來對武警部隊進行一系列的整治,您覺得在政治上有什麼意義嗎?

李天笑:政治上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徹底剝奪江澤民在軍隊的權力。江澤民現在雖然還沒有被抓,但是基本上他的很多爪牙已經被抓了,到最後臨門一腳可能要對他進行清算,在這個情況下當然他會採取各種各樣的措施,其中也包含政變或是利用軍事力量繼續進行反撲,這種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武警曾經有過這樣的歷史,剛才我們也談到。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把武警的任何隱患或者萌發的苗頭連根拔掉。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最主要就是徹底剝奪江澤民對軍隊的控制,我覺得這是最主要的,這也是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一次記者發布會明確講了,他說,武警部隊列入中央軍委的管制,不列入國務院序列,是為了實現中央對武裝力量絕對領導,確保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江澤民對習近平的反撲,這就是政治安全。換句話說,如果讓武警繼續採取以前的形式存在下去,或者江派領導權還在,雖然進行了一定的削減或者高層領導被換還是不夠,所以就要徹底讓江澤民派系、江澤民集團根本沒有體制上干預的可能性,插手都插不了,不要說他能夠調動武警、指揮武警,根本就不可能。這也是習近平十九大以後採取的最主要一項措施,把軍改進行到底,最後一個階段就是把武警也徹底清理掉,把江澤民的勢力清理掉。就這個意思。

主持人:陳先生,剛才天笑博士提到從江澤民手中把武警的指揮權徹底給奪過來。但是我們看有所謂「政變六虎」,孫政才後來是到重慶去做市委書記的,也把孫政才列入政變六虎裡面,孫政才那時候並沒有武警的指揮權。

陳破空:在過去5年,種種政變醜聞可以說是錯綜複雜,既有可能軍隊裡邊的,也有武警裡邊的,應該說武警可能參與了多次政變,因為很多機密文件現在並沒有解密,外界不得而知。比如說,談到2012年319事件,當時外國媒體有些報導,出現了軍車;但中共是否認的,很多人就不知道是真消息還是假消息,莫衷一是。現在中共自己的媒體都承認了,2012年319事件是真實的,38軍跟周永康的軍隊包圍和反包圍的對壘。那就說明在過去5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根本不知情。

其中你看有一件事情,現在中共的媒體自己也承認了,張又俠為什麼升為軍委副主席和軍委委員?因為張又俠曾經救駕習近平。前幾年,有一次中央警衛團發動叛亂,局長和副局長發生了異動,異動的時候突然張又俠率軍從京城外殺了進去,他本來是總裝備部長,沒有這方面的權力,但是習近平緊急叫張又俠去救駕,張又俠帶軍進入中南海,把中南海的警衛部隊控制了,立即宣布局長和副局長調職,然後警衛部隊大整改。

警衛部隊不屬於解放軍,它屬於警察部分。所以究竟武警參與了多少事情?很難說!至於孫政才跟三個上將,房峰輝、張陽、杜恆岩那是最後一波政變了,最後一波政變,他們之間有什麼千絲萬縷的聯繫中共沒有公布,不得而知,但是它暗示「篡黨奪權」、「政治腐敗」。

主持人:政治野心。

陳破空:等等這些詞語。所以我認為武警被受到秋後算帳、被受到嚴重的削減,肯定跟過去5年所扮演的種種政變角色有關係。

主持人:我還有一個問題,李博士,武警改革以後,能從根子上杜絕政變等情況不再發生嗎?

李天笑:從武警的調動和指揮情況來看,基本上是不太可能。

主持人:怎麼才能把局面給扭轉過來,不再發生政變的事?

李天笑:這跟共產黨專制制度有關係。整個軍隊、武警屬於武裝力量,武裝力量的主要目的,對付國外的侵略方面還是次要的,主要是國內老百姓對它的反抗,我覺得這是主要的。主要職責當然包括武警維穩或者所謂的防暴、反恐,這一次還加上執勤、護衛等方面的職能還是在。

在武警改革期間,王寧對人大提出適用法律規定曾經講了5條,實際上最主要的一條就是指揮體制的改革;武警要屬於中央軍委領導,不屬於國務院。其它幾個職能,對照2009年的《人民武警法》基本上是一樣的。最後第5條講,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部署和兵力調動使用等,由中央軍委具體作出規定。所以現在為止還沒有出來,但是我估計武警的職能跟原來的職能沒有多大差別。要改變武警的根本,比如護衛、救災、搶險、反恐等,只有把共產黨體制壓迫人民的因素去掉,那才可能。

陳破空:習近平任內時拿掉了很多上將,其中就有武警上將王建平,以前武警的司令員,還是政委,被拿了下來,是現役上將;不是退役的上將。這說明當時武警對習近平的威脅有多大!當然今天這麼一換之後,對人民來說是換湯不換藥,人民還是期待有國家法治化的過程。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