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停復保將廢止 僑民欠費不繳就鎖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5 日訊】旅居海外人士回國加、退健保,長年遭質疑專程回國利用健保資源,為了釜底抽薪,衛福部決定修改《健保法》,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另外長期旅居國外、積欠健保費的人,健保署也研擬恢復「鎖卡」限制就醫。提醒旅外僑胞,月月都得繳費才能享有健保。

藝人黃安,之前動用醫療專機回台開刀,去年(2017年)又打卡拍照嗆聲,引發爭議;也有人是利用規定出國辦理停保,等有病回台復保,出國又停保,2016年健保因此多花2.8億。

民眾:「就是替這些欠稅的人,欠健保費的人,欠稅的人去繳這個錢,我覺得不值得。」

民眾就在公民提案平台提出,對於「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短短一週,8000多人響應,網友批「不要浪費我的税,早該廢,浪費資源」,還有人說「黃安就留在支那醫他的心臟吧」。健保署也做出最新回應。

健保署承保組代理組長 江姝靚:「各界聲音都有,所以針對停復保部份,那今年會繼續送立法院,是不是要修正議題的討論。」

衛福部預計下會期提出《健保法》修法,廢止停、復保,另外針對長期旅居國外,積欠健保費的人,也要恢復「鎖卡」,限制就醫,因為近5年,旅外人士積欠保費高達4.5億元。

健保署承保組代理組長 江姝靚:「(影響多少人),影響停復保大約16萬人。戶籍、國人有戶籍在的話,就必須要持續繳交保險費,無論海內外國人都一樣。」

廢止停、復保政策通過後,最快明年(2019年)上路。不過旅外人士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不停保,按月繳費,還是能享有健保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