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商品銷中要標「地區」 經濟部:烏龍報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5 日訊】平面媒體報導稱有商家抱怨近期銷中國的茶葉要標示「台灣地區」。經濟部今天回應是「烏龍報導」;南投縣農會方面說,不了解產地標示要改印這件事。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根據貨品輸出管理辦法第21條規定,台灣產品出口都需要依法規標示產地,只有中華民國製造、中華民國台灣製造、台灣製造這三種標示可以出關。

彰化的義格實業有限公司,去年6月因為未依法規標示產地,而被台灣海關擋下,後來修正後就順利出關到中國大陸,未受阻攔。徐大衛認為,在過了6個多月被挖出這件事,是媒體誤會的「烏龍報導」。

南投茶葉類似事件,已發生好幾次,是由於中共海關的不同關務人員有不同看法,我方包括陸委會、財政部、國貿局都會協助溝通處理。但台灣產品,一定要依台灣法規標示,不然連出口都會有問題。

彰化縣企業拓銷聯合協會理事長、義格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明炎說,對於產地標示,中國大陸方面本來不大嚴格重視,標示「台灣」沒問題;但前陣子開始,中國大陸客戶因中共官方審驗單位要求標示「台灣地區」;但若產地標示「台灣地區」,卻又無法從台灣出口。呂明炎說,希望政府協助。

不過,針對中共方面要求產地標示「台灣地區」,彰化縣企業拓銷聯合協會回應,目前尚無廠商會員的貨品被中國大陸海關銷毀,是媒體報導錯誤。

南投縣出產的茶葉,包裝盒產地標示通常打印「台灣南投」或「台灣某某鄉」,如「台灣鹿谷」。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說,完整包裝的外銷包裝茶,外銷包裝通常與內銷包裝不同,以符合當地國家產品檢驗、食品標示、語言文字等審驗規範。

曾明瑞向中央社說,南投縣農會出品的包裝茶,產地標示「台灣南投」,前幾天才出貨「十三巡茶」、「八方巡茶」等茶葉產品到中國大陸山東省、河北省,「完全沒有問題」,因此不了解產地標示是否要改印「台灣區」或「台灣地區」這件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