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檜木風化展 裁切後下腳料也成藝術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5 日訊】檜木是台灣的高貴樹材,不過您知道嗎,檜木的下腳料,像是埋在土裡的樹根,或是支撐樹重量的樹骨,經過處理,也能變成漂亮的藝術品,南投縣文化局近期展出木藝家陳文欽的收藏作品,漂亮的檜木藝術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台灣國寶檜木,材質堅硬強韌,是木質建築中最頂級的材料,就連裁切後的下腳料也能是收藏家的最愛,南投木藝家陳文欽典藏許多精巧的檜木藝術品,近期就在南投文化局展出。

民眾:「檜木是我們台灣的特有種,很珍貴我們都知道,我們以往的觀念檜木就是又高又大,沒有想到竟然有又這麼珍藏的小品,而且件件都是渾然天成。」

木藝家 陳文欽:「油也比較多,而且會結絲,是因為檜木受傷後,將它自行修復所產生的瘤片。」

扁柏、紅檜統稱檜木,經過陽光曝曬、露水侵蝕、風吹雨打,長達四十年大自然的洗禮後,再將表面去腐整理,就是眼前這些極具欣賞跟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木藝家 陳文欽:「這枝就是生長在樹幹裡面的一支骨,支撐樹枝的重量,所以它的材質特別硬,比普通的檜木更硬。」

檜木有獨特的香味及美麗的紋路,樹木受傷後具有自行修復功能,會產生節或疤讓木材更堅硬強韌,奇特的生命力就在這些稀有作品中,讓人見證台灣國寶檜木的不凡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