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台灣」獵巫外企!中共真正意圖是甚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6 日訊】最近,萬豪酒店、達美航空等多家外國企業,因把台灣等列為「國家」,遭中共調查或整改。外界評論認為,中共藉政治手段,操弄民族主義,轉移統治危機,同時對西方國家進行報復。

萬豪國際酒店集團最近在向中國會員發出的一份問卷調查中,將台灣、香港、澳門及西藏,列為「國家」選項。據稱有會員、網民進行舉報,萬豪因此遭到上海黃浦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調查,其官方中文網站、中文版APP被勒令關閉一周。

雖然萬豪迅速對相關內容進行更正,並多次發佈道歉聲明,但萬豪事件仍然引起上海市網信辦、國家旅遊局、民航局等多個部門高調介入,並鼓勵民眾舉報。官媒也為此大量宣傳造勢。

隨之,達美航空、ZARA、美敦力等多家外企都被發現把台灣列為國家等爭議問題,紛紛被中共約談,要求整改,並公開道歉。

12號,網絡上傳出一條消息稱,據大陸媒體統計,目前美聯航、法航、俄羅斯航空、韓亞航空、卡達航空、日本航空等24家航空公司,仍存在將香港、澳門、台灣與中國並列的現象。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這些事情表面看是主權議題,但實際上背後是中共在放縱利用民族主義情緒。目前,中共對外不斷擴張,對內則高壓控制洗腦,試圖維持中共政權的合法性。自然,主權問題就成了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此外,所謂的「愛國」議題也成了各級官員向黨國表示效忠、表現「愛國心」的一個最保險方法。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所以各級官員對於有關愛國主義、或者是民族主義的議題,(都認為是)去轉移內部的政治矛盾、或者社會矛盾的最好方法。這也是一個民眾情緒的最好出口。」

曾建元談到,前幾年在中國大陸就曾發生過中共放縱所謂愛國「憤青」反日等事件。而相比較中日之前的歷史問題,中共與歐美之間價值觀問題的衝突可能會更加嚴重。中共對國外企業進行粗暴政治攻擊,會給中國和世界的交往造成很大陰影,反過來也會阻礙中國企業走出中國。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