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稱過半勞工挺修法 怎杜絕極端班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7 日訊】好,勞基新法日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朝野角力激烈、勞團抗爭。今天台灣世代智庫公布民調顯示,近五成勞工贊成。不過, 公視政論節目連日向政院下戰帖,會不會出現合法「極端班表」,還找來勞動部次長蘇麗瓊上節目,要求說明,勞動部該如何防堵?

勞基新法開出四大彈性,喊勞資團結拼經濟,卻令人擔心被濫用。勞動部日前先約量販業者「喝咖啡」,避免業界排出不合理班表。公視再出考題,法律沒有明文禁止同時啟用三項彈性,萬一出現「極限班表」,怎麼辦?

公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 VS. 勞動部次長 蘇麗瓊:「我八小時還不夠,我還要連上十二天班,你(勞動部)就說喝三杯咖啡,你如果說還加班到54小時,那(約廠商)就要喝苦茶了啦?(蘇麗瓊次長:不是不是,不是用咖啡來解決。)」

勞動部次長蘇麗瓊,強調防堵機制足夠。只要啟動任一項彈性規範的業者,就是優先稽查輔導對象。而雇主如果故意出現極端情形,勞動部將約談業者、勞動檢查,不會手軟。

勞動部次長 蘇麗瓊:「(行政)指導可以。最重要我講的,它把關有三個事前的機制,一個事後的機制。」

但是,如果勞工普遍不清楚勞基法,怎麼保護自己?儘管在野黨、勞團、政府,修法打的火熱,新聞不斷。但台灣世代智庫公布民調顯示,高達65%受訪勞工說,不瞭解修法內容;而在告知重點後,有近五成勞工贊成。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但最嚴重的是不管你講好講壞,有65.9%將近2/3的人,根本不知道你在講什麼。是不是你宣傳管道錯了、宣傳的內容錯了」

民調指出,五成五勞工贊成「七休一」修法,五成三贊成「加班彈性」修法,超過六成七贊成「加班費換補休」。至於「輪班間隔時數」修法,正反雙方打平,看法兩極,立委說,勞動部要守住11小時的原則,8小時的例外,不能變成開後門。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董事 王智盛:「20到30歲的年輕勞工,不贊成的部分,相對於其他年紀的族群來講,都是偏高的。」

勞基新法3月1日上路,四大彈性會不會有意外副作用?勞動部將推出施行細則,勞工朋友都要睜大眼睛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