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協會:2018進入產業戰國時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7 日訊】台灣金融科技協會今天舉辦論壇,邀請產官學界、立委、業者,共同探討台灣發展Fintech的趨勢與機會,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直指,今年產業可能迎來大爆發,不光民間累積實力,國際業者也都鎖定台灣,這塊市場。

區塊鏈、大數據,結合金融,讓產業有了變化,國際興起金融科技浪潮,台灣兩年內,創設將近百家新創公司,發展普惠金融,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認為,今年產業,將迎來大爆發。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 王可言:「台灣算是少數幾個還算是greenfield(未開發區),也就是說還是才剛開始,沒有太久的國家,那我覺得全球趨勢來說,今年應該是對企業金融,尤其中小企業的金融服務,今年會有比較大的進展。所以我們今年也會看到比較多的國際公司進到台灣來提供服務,所以今年應該是一個戰國時代。」

王可言預期,金融科技今年朝向資料認證,信用評等、供應鏈交易文件證明等領域發展,此外,加密貨幣興起下,ICO(首次代幣發行)市場,成為新創企業籌資重要選項,但各國因為欠缺適當規範,更出現類似南韓、中國的全民瘋炒亂象,王可言認為,台灣應妥善訂定遊戲規則,把握良機。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 王可言:「所以我想ICO要有一個健全的發展,很重要就是要有一些規範,這規範不管是政府訂,或業界自己來做一個自律的這個約定。所以運用這個機會,把這些國外在做區塊鏈,吸引到台灣來,把資金吸引到台灣來,這可以是我們在做金融科技,甚至數位經濟,非常重要的一個契機。」

央行資料顯示,國際虛擬貨幣高達1,300種,總市值達7,543億美元,甚至首度鬆口,評估數位貨幣發行的可能性。而台灣「金融發展創新條例」,正式通過後,金管會擬定,2018年第一季完成子法訂定,第二季開放業者申請,前政務委員蔡玉玲也對金管會,提出建議。

理慈國際法律事務所創辦人 蔡玉玲:「我覺得在第二條裡面說,主管機關要有一個專責單位,那我們非常期盼這個專責單位,可以扮演更多的這個角色。因為投資人是要看到一個沒有法律風險的意見,他才有辦法進行投資。」

金融科技帶動新一波創新、整併、倒閉潮,面對衝擊,對台灣業者來說,是一大挑戰,也是一大轉型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