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護中國民主青年 王睿成功抵美尋庇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8 日訊】中國異議人士王睿滯留台灣三年多,終於在1月12號抵達美國。他是近16年來,首位從台灣直接前往美國尋求庇護的異議人士。我們採訪到了王睿,來看看他走向自由的經歷。

大陸異議人士王睿的名字幾度出現在海外中文媒體上。2014年他曾跳機尋求台灣政治庇護。2015年9月又和幾名大陸異議人士一起坐船試圖前往關島尋求政治庇護,但中途擱淺桃園外海。由於台灣沒有難民法,王睿一度面臨遣返危機。

而最新一次在媒體上出現時,王睿已經身在美國。在台、美政府高度的機密運作下,他告別了三年多的台灣滯留生活,在1月12號抵達美國。

大陸異議人士 王睿:「終於熬出頭了,可以自由行動了,當然是很高興的。因為在台灣的時候等於是一種不確定的狀態,始終感覺到不穩定。因為過去按照它原來的法律,是一定遣返回中國的。」

王睿是大陸「民國派」異議人士,由於長期在大陸從事民主運動,面臨被抓捕的危險,因此破釜沉舟離開中國。其他幾名與王睿同船的異議人士被遣返大陸後遭到抓捕,目前沒有確切消息是否獲釋。

王睿成為近16年來,首位從台灣直接前往美國尋求庇護的異議人士。他對美國和台灣政府表示感謝,並首度透露自己得到了「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的大力協助。

大陸異議人士 王睿:「『光復委』是在積極的和美國政府斡旋,來證明我的這個事。因為美國政府根本就不知道我這個人是誰。所以說這個當然是多方面的,這個過程是一個也很艱辛很複雜的過程。我們這個『光復委』成員是付出很大的辛勞和努力,出錢出力。然後做了很多工作而且都是台面下的,沒有去對外宣揚。」

「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2014年成立,是一個全部由自願者組成的智庫型研究機構,前身是著名歷史學者辛灝年創辦的「中國現代史研究所」。

著名歷史學者 辛灝年:「直到前年的11月20號,最後還是要把王睿送回去。其他三個人因為堅持不了已經回去了,到大陸就被捕了。這個情況就更讓我們感覺到應該救他,我怕他回去以後要判重刑。所以就開始努力,也沒想到就努力成功了。就這麼簡單。」辛灝年先生表示,「光復委」和王睿等異議人士並沒有私人關係,只是在台灣的一次會議上見過面,因為對他們的處境感到同情,決心鼎力相助。

王睿表示,今後將依照程序申請政治庇護,同時也將繼續為實現中國的民主而努力。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