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蛀牙 北市聯醫免費塗氟寒假開跑

預防蛀牙 北市聯醫免費塗氟寒假開跑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提到口腔健康,家長通常最擔心孩子蛀牙,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一般2到3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時,蛀牙率便增加到79%,為了降低齲齒率及落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共衛生政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將於寒假期間舉辦6到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不僅兒童6歲過後蛀牙率激增,身心障礙的孩子更是因為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高達約95%。寒暑假期間,兒童容易攝取過多甜食,此時若未做好口腔照護,則更容易罹患蛀牙。

  李雅玲表示,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可分為牙齒、細菌、食物和時間等4大因素。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發生蛀牙的機會。當然,正確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仍是最重要的口腔保健觀念。

  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李雅玲進一步說明,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都是保護牙齒的方法,對學齡兒童施以牙齒表面局部塗氟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維持良好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的預防蛀牙產生。

  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李雅玲建議,要塗氟的兒童,應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此次免費塗氟活動在寒假107年1月29日(一)至2月9日(五)止,週一至週五上午09:00至11:00、下午13:30至16:00,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幼)同步實施。該活動限設籍臺北市市民,接受塗氟的學童須先在家中將牙齒刷乾淨,再至醫院接受塗氟服務,並攜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但不需繳交掛號費。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