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硬幣法國製造 不為人知的千年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9 日訊】你知道泰國的硬幣並不是在泰國製造的嗎?在全世界有幾十個國家,因為技術或設備不足,會把硬幣交給國外代工,像是巴黎造幣廠就是其中一間硬幣代工廠,它擁有完整的製造能力,製造經驗更是傳承超過1,150年。

泰國的小攤販前,顧客買了東西,用硬幣付帳,這些生活中伴隨左右的硬幣們,民眾卻可能不知道是在國外製造的。

距離泰國10,000公里遠的巴黎造幣廠(La Monnaie de Paris),一袋袋包裝完整的硬幣在輸送帶上,作業員接過硬幣,整齊排列在木箱裡,準備出貨到泰國。

在全世界,有幾十個國家,因為設備、能力、技術不足等原因,會將部分或全部的硬幣,委託給別國製造。因為硬幣上不會有「某國製造」的標示,使用者也未必知道自家硬幣是在國外生產的。

巴黎造幣廠雕刻師 尼可拉‧柯榮(Nicolas Cozon):

「在幾釐米的硬幣上面講述一個完整故事是一個壯舉,一想到我們的創作在不知名的人們手中流通,而且這些人也完全不知道我們的存在,這就讓我們覺得很開心。」

雕刻師從袋子裡拿出模具,這是泰國委託製造的25泰銖,雕刻師先依照模具樣式進行雕刻,跟委託國確認無誤後,就會進入量產階段。

這間位於法國的巴黎造幣廠,擁有完整的製造能力與豐富的經驗,更是一間傳承超過千年的加工廠。

巴黎造幣廠外幣經理 帕斯克特(Nathalie Pasquet):

「這是一個傳承下來的知識,我們做這件事情已經超過1,150年,所以這不是一個普通的生意而已,包括硬幣也不是普通的商品,這就是我們累積出來的聲譽。硬幣,以及信譽,我們的卓越是透過硬幣的使用者跟流通,來幫助我們。」

雖然目前世界趨勢從現金交易走向電子支付,巴黎造幣廠的外幣代工,過去兩年的業績卻是近15年來最好,營業額增加15%,讓這個乘載了國家民族特色的交易工具,依舊屹立不搖。

剪輯 洪育挺

新唐人亞太電視 Yol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