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花聞香「天香」 茶花設計展融入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4 日訊】每年的11月到隔年2月是茶花盛開的季節,能在家中擺上一盆茶花,不但瞬間提升高雅氣質,清新的香氣更能讓滿室芬芳。新竹市茶花園藝學會積極推廣茶花,希望讓茶花美學融入生活。

碩大粉色花瓣和黃色的蕊粉,吸引蜜蜂穿梭,採食花蜜和花粉,茶花不僅有美麗的花形、果實、枝葉,也可以聞到清新的香味。

新竹市園藝茶花研究學會技術顧問 蔡燦玉:「天香是比較香,而且她長的比較快,而且每個家庭都適合種,我們還幻想說哪一天台灣出了一個香花大道,香茶花的大道,我覺得那非常香的。」

在茶農的努力下,茶花的品種已多達2000種以上,而這棵香味持久的「天香」茶花,來自紐西蘭,經過台灣特有的育種能力,將她培育成盆景,令全世界相當驚豔。

新竹市茶花園藝協會研究學會技術顧問 蔡燦玉:「世界上會種茶花盆景的大概只有台灣會做,因為我參加了好幾年的世界茶花的比賽,甚至我的論文發表去跟他講,我每次放這一塊,台灣怎麼可以把那麼大的濃縮成一個小盆子,我說台灣就是這麼有能力,很強的東西,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做的東西。」

匯集了培育人才、水質和氣候等條件,新竹成為台灣最具規模的茶花栽種地區,新竹市茶花園藝研究學會舉辦「新竹茶花設計展」將茶花從造景、盆栽到花藝,花茶和意象蛋糕等,打造茶花文創平台。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茶花不只是在切花、食用以及飲用的部份,能跟生活更充份結合,希望新竹市能夠不只是玻璃產業,在茶花的文化產業的部份,都能夠推廣到更大的一個平台。」

茶花、蛋糕、美食配上一杯咖啡,就可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若要在家中佈置過年氛圍,擺上一盆高雅芬芳的茶花,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