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上修2018GDP「居高思危」兩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8年台灣GDP成長率為2.34%,相較於先前預測,上修了0.04個百分點,展望2018年,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要居高思危,儘管股市匯率高,但美中貿易問題,台灣勢必受到波及,要特別留意。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今年大家要居高思危,居高意思是股市高匯率高,這些高其實再高也高不上去,(美中)貿易戰的危機,第二是貨幣戰的危機。」

台經院預測2018年國內GDP成長率為2.34%,相較於先前預測,上修0.04個百分點,孫明德表示,今年內需表現佳,加上外貿降溫速度比原先預期要慢一些,所以微幅上修,但展望2018年,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在第一季目前看起來,是萬里無雲,但是第二季開始,可能下半年開始,天氣就要變化了。美國的升息縮表,歐洲日本可能都要跟進,這個對我們金融市場,雖然看到最近金融市場,我們股匯市表示很好,但是那是過年前,可能最後迴光返照,過完年以後,會不會變盤,它的風險是很大的。」

未來台灣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首先是美中新政,包括「美國稅改」以及「中國限汙」,主要經濟體調整貨幣政策,對金融市場帶來衝擊,以及近期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漲幅超過預期;雖然美國多次強調不會有貿易戰,但台灣接下來,免不了會受到波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201條款,基本上相對是防衛性條款。真正的重頭戲,是301條款。我們出口的一些比較主力產品,包括電子零組件,包括機械、包括石化產品,都可能會受到衝擊。」

台經院建議,政府應注意經濟陡坡,衝內需、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應盡速通過, 提高政府、民間投資,才能減緩外部需求疲弱,帶來的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守仁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