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衰退?小心大腦初老來報到 健腦要有魚,也要有蝦!

記憶力衰退?小心大腦初老來報到 健腦要有魚,也要有蝦!

文/記者李郁玫

你是否有忘東忘西、反應越來越慢、話到嘴邊竟說不出口的情況?要小心大腦初老來報到了!根據醫學臨床研究顯示,肥胖族群罹患失智的風險較體重正常族群高出3倍,還有長期壓力會對大腦組織造成不良影響,進而提高失智的風險。只要一旦躋身「高壓胖胖族」,就可能成為大腦「未老先衰」的高風險族群。

吃對飲食大腦年輕7.5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老化研究中心處長施默爾醫師(Dr. Gary Small)表示,人體老化的進展有30%來自基因決定,70%來自後天影響,例如:飲食營養、生活型態,所以人人都應及早採取行動為健康老化做好準備。

根據一項超過900名老年志願者、為期5年的研究顯示,增加魚類、堅果、橄欖油此類健腦飲食,減少速食、高脂、高糖等垃圾食物,可以顯著減緩大腦的認知力下降,相當於大腦年齡年輕了7.5歲!所以吃對飲食確實能夠讓大腦更有活力。施默爾說,大腦在20歲到達生長達巔峰之後,就開始逐漸退化;40歲起,每天有上萬個腦細胞會衰老死亡,開始初老症狀,例如: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反應變慢、專注力不集中等。多攝取有益大腦的營養素,例如:魚油、磷蝦油、大豆,同時配合體重管理、適度運動、腦力訓練、紓解壓力等正確生活習慣,就能對抗大腦初老的發生。

多補充磷蝦油與魚油

營養師林賢茜表示,腦部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繫與傳導,靠著許多神經傳導物質的充分運作,才能產生思考、記憶與推想能力,除了多攝取魚蝦類、堅果等有益大腦的食物,也可以利用純化出來的磷蝦油、魚油來補充相關營養素。根據臨床證實,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只能由魚蝦攝取,是人體所必須卻無法自行合成的重要營養素,其所含有的DHA與EPA,可以保護健康的腦細胞。

磷蝦油的特色

林賢茜說明,磷蝦油除了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更含有獨特的磷脂質與蝦紅素。磷脂質能夠幫助Omega-3被人體吸收利用,有效提升魚油利用效益;而磷蝦油中獨有的蝦紅素被視為超級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6千倍、兒茶素的560倍、維生素E的55倍,能幫助腦部細胞對抗自由基,讓Omega-3發揮更有效的作用!

磷蝦油除了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更含有獨特的磷脂質與蝦紅素。

此外,磷蝦油同時具備水溶性與脂溶性的特色,是少數可以直接快速通過「血腦屏障」,順利進入腦部的營養素,有別於其他營養物質像是搭乘區間車一站一站地慢慢通關,磷蝦油就像是迅捷的高鐵,幫助大腦記憶敏捷。

魚油的效用

至於魚油則含有豐富精純的Omega-3,不僅對腦部與心血管有長期穩定保護的作用,同時魚油已被證實有助於體重管理。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在飲食控制中搭配魚油,能夠更有效地控制肥胖所引發的發炎反應,降低空腹血糖、三酸甘油酯、壞膽固醇與血壓等。林賢茜提醒民眾,要保護大腦健康、準備好健康老化,記得要將「腦補計畫」雙管齊下,磷蝦油與魚油一起搭配使用,才能聰明地管理好腦部的健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