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骨疼就是退化?恐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腰痠骨疼就是退化?恐是攝護腺癌骨轉移(資料畫面)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78歲許老先生在3年前覺得腰痠,曾接受中醫推拿,但效果有限,家人則認為應該是上了年紀、腰椎退化。日前,許老先生因跌倒導致無法行走,送醫檢查,從X光發現大腿骨疑似長出腫瘤,經病理切片,才確診為攝護腺癌骨轉移。

  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約5千名攝護腺癌患者,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較難及早發現,大部分患者是因莫名腰痠或骨頭疼痛,就醫時,經X光檢查或核子醫學骨骼掃描檢查後,才確診是已經伴隨骨轉移情形的晚期攝護腺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黃玉儀表示,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後,會破壞原本的骨骼組織,人體中的成骨細胞則會自然反應,予以修復,而攝護腺癌細胞又繼續破壞,兩者交互作用,以致骨轉移局部不斷製造新骨,導致患者疼痛,出現病理性骨折、骨髓功能下降等併發症。

  黃玉儀指出,透過核醫骨骼掃描,可以精準偵測成骨作用異常增強的部位,幫助醫師確認骨轉移部位及數量後,進一步為患者訂定適合的治療計畫,避免發生上述併發症。

  以許老先生為例,X光發現疑似骨轉移現象,經病理切片證實罹患攝護腺癌,後續接受核醫骨骼掃描,偵測出骨轉移的部位,在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下,逐漸恢復行動能力,術後已經能夠自行至公園散步。

  黃玉儀進一步說明,攝護腺癌骨轉移部位常見於脊椎骨、骨盆腔、肱骨及大腿骨,症狀輕微者感覺腰部、腿部痠痛或關節不適,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脊椎骨壓迫性骨折,以致癱瘓。

  在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治療上,傳統療法以荷爾蒙、去勢療法或化療為主,但無法有效抑制骨轉移,為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延長存活期,建議可採取鐳-223同位素療法。

  黃玉儀說,在各種骨轉移治療藥物中,鐳-223同位素療法是目前唯一能延長攝護腺病人整體存活期的治療方式,經靜脈注入人體後,會被當作鈣質吸收,而至成骨作用旺盛的骨轉移部位,消滅該部位周遭的攝護腺癌細胞,大多數的骨髓細胞可以保持正常功能。

  由於晚期攝護腺癌大多數轉移至骨頭,黃玉儀提醒,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或已確診為攝護腺癌的患者,應該定期回診,並依照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上了年紀的男性,如有長期不明骨頭痠痛,應儘速就醫檢查。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