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抵制聖誕 VS 讓「春節文化」走出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7 日訊】中共日前啟動所謂的「2018年春節文化走出去」工作,希望讓更多的外國人來過中共所稱的「春節」,但與此同時,它又不准自己的人民過西方節日,尤其是聖誕節,這兩者之間有矛盾嗎?請看報導。

中共中宣部、國新辦日前啟動所謂的「2018年春節文化走出去」工作,聲稱要向世界推介更多「春節」文化,把春節故事講述得更加生動精彩,進一步提升國家軟實力等。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 吳祚來:「推廣春節,看起來是擴大中國文化的影響力,事實上中共有它自己的一個文化對外傳播與滲透的大外宣計劃。把中共這些東西不斷的傳播到海外,它會形成一個潛在的影響力或是洗腦。」

據《解體黨文化》一書指出,為了替代傳統文化、宣揚無神論思想,中共奪取政權後,將「正月初一」改為「春節」,這樣,傳統過年中感謝神明看護、尊敬神明與先祖的文化內涵就被去除了。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指出,中共以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為己任,但為了達到目的,它要包裝自己。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 吳祚來:「馬克思的這個文化已經被中國社會普遍的排斥,在這種情況下,它就撿起傳統文化,儒家文化這些東西,以此來包裝自己,使華人社會,使國際社會感覺它是一隻羊,其實它是一個披著羊皮的狼。」

中宣部還稱,「2018年春節文化走出去」工作將加強資源整合,針對不同國家地區和受眾的需求,開展巡遊、燈會、演出、體育競技、講座論壇和旅遊推廣等活動,精準覆蓋,有效「圈粉」。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指出,中共所謂的中國文化,並不是真正的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然而,很多外國人不清楚這些。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現在中共推出來的文化,外像、外表是中國傳統的, 通過這些活動把當地的白人和其他民族的人吸引進來,跟他們建立關係,也吸引他們到中國旅遊,跟他們做生意,慢慢進一步的影響到當地的政治活動以及選舉活動,它是一步一步來,但是從文化開始。」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 林雲飛:「它另外一個目的,拉攏更多的人參與到中共統戰體系之中來,對以後中國的整個國際話語權,可能會有一些積極的因素。」

中宣部還說,要推動春節進一步成為中國時間、全球時刻的國際性節日。但是中共卻又在中國下令黨政共青組織、大學「抵制西方節日」,甚至組織民眾上街遊行「反聖誕」,這又是為甚麼呢?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基督教給人一種關愛,而共產黨對老百姓是鎮壓、暴力、欺騙,久而久之人家也會對比,1基督教那些歌曲、聖經、對人的態度以及總的一個哲學觀念,慢慢會影響中國老百姓的思想的變化,所以共產黨非常害怕。」

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 吳祚來:「中共特別害怕這種西方文化背景的,特別是基督教背景的影響,它想減弱西方文化的影響力,這就是它們抵制聖誕節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評論認為,中共不讓中國人過西方節日,和希望外國人過中國節日,目的是一樣的,就是要維護和傳遞它的意識形態。

不過,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指出,雖然中共的滲透力強大,但是國際社會已經對它有所警覺,它的「春節文化走出去」活動將會受到一些制約。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