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進補健康吃 營養師教您進補5原則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參考營養師的進補5大原則,安心進補,營養均衡不過量。(攝影/健康傳媒 李宛真)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冷氣團進擊,氣溫驟降,進補是寒冬中熱門的話題,不過因為現代人大多營養充足,一般傳統、坊間食補的蛋白質及油脂含量偏高,吃補的同時可能會攝取過量而增加身體負擔。食藥署提醒,民眾應參考營養師的進補原則,安心進補,營養均衡不過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顏妙容指出,冬季進補時,須注意以下5大要點:

(一)烹調少油半水酒:麻油雞、薑母鴨是冬季進補必吃強檔,一般在製備過程中,多會將肉類和薑片以麻油爆炒過後加酒烹煮,雖可增加補品特殊風味,但油脂與酒精除了會增加熱量外,酒精對血壓、尿酸造成的影響可能使慢性疾病患症狀惡化。

★健康小撇步
.建議可省略爆炒薑、肉類的步驟,或減少麻油用量。
.使用半水酒烹調,讓酒精於烹煮過程中揮發掉。
.進食時,可刮除上方浮油,以及避免食用動物皮。

(二)添加蔬菜,均衡飲食:一般補品多以內臟或肉類為主要材料,富含蛋白質與油脂,但民眾容易在大快朵頤吃肉的同時,忽略蔬菜的攝取而飲食失衡。

★健康小撇步
.在湯鍋內加入蔬菜如高麗菜、菇類、茼蒿等於補湯中,增加纖維與飽足感之外,並增添不同食物風味及變化。
.建議每日應攝取到煮熟後的青菜1.5碗。
.咀嚼功能較差的長輩,可多添加如蘿蔔、瓜類、菇類、菠菜等質地較軟嫩的蔬菜。


(三)輕醬料低負擔:國人在吃冬令補品時,多會搭配味噌豆腐乳醬或豆瓣醬食用,這類沾醬通常過鹹、鈉含量高,須注意鈉的攝取量。

★健康小撇步
.用薑末、蒜末、蘿蔔泥、香菜、辣椒、醬油和水果醋等調味,減少鹽分攝取。
.補品火鍋可以上述醬料加蔥末調味取代沙茶醬、藥燉補品不另加鹽巴,利用藥材提味即可。
.火鍋可選用昆布或蔬菜熬煮湯頭,利用番茄、蘿蔔、洋蔥等增加湯頭自然甜味及香辛口味。

(四)減少加工製品:火鍋湯底應多以天然食材燉煮,少吃魚餃、蛋餃、丸類和蟹肉棒等加工製品,其磷含量及油脂偏高。

★健康小撇步
.選擇脂肪較低之蛋白質來源,如魚肉、雞肉、海鮮或豆腐等。
.多種蔬菜、菇類及藻類入鍋。
.麻辣鍋偏油,凍豆腐或王子麵等易吸油食材淺嘗即可。

(五)量身打造暖食:冬天依照身體狀況調整飲食,針對不同族群進補,有需留意之處。

★健康小撇步
.一般民眾較無特別限制,但須注意油脂與肉類攝取量,可提高湯品中之蔬菜、菇藻類。
.糖尿病患須注意減少併發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等症狀,建議進補以少油、高纖,適量醣類及優質蛋白質為原則,並注意主食類蔬菜如南瓜、芋頭、玉米等攝取量。
.高血壓患者須注意酒精易使血壓升高,不易控制血壓,應減少烹調用酒量。另食材或沾醬以天然風味為宜,湯品及沾醬注意鹽分使用。
.減重者及高血脂患者,則注意在烹調過程中,減少烹調用油及動物皮。
.腎病患者須留意肉類蛋白質及湯之攝取,實際可進食之分量因病情而異,建議諮詢營養師。
.痛風患者注意因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而內臟熬煮之高湯普林含量高,建議少喝湯,每餐肉類份量以2兩為限。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