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寶貝葉掛毯 950年首次出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2 日訊】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個月出訪英國時宣布,將把已有941年歷史的國寶「貝葉掛毯」出借至英國展覽。貝葉掛毯長70公尺,寬0.5公尺,透過細膩編織,呈現1066年的哈斯廷斯戰役,在這場戰役中,法國「征服者威廉」在英國南部擊敗英軍,英王哈洛德被法軍射中眼睛後戰死,至今仍是英國小學的歷史教材。

像歷史年表般在博物館展出、創作於11世紀的法國國寶--貝葉掛毯(Bayeux Tapestry),記載著法國「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遠征英國,成為英王威廉一世的故事。掛毯以各種顏色的線描繪了人物、動物,並以戰馬及船表現了戰爭場面,上沿穿插文字解說,是聯繫著英法兩國歷史的重要文物。

貝葉市長 戈蒙(Patrick Gomont):

「多年來參觀掛毯的英國遊客一直在減少,每年38萬名訪客中,英國遊客包含個人、團體及學校參觀大約僅有8.5萬名,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了10年。出借掛毯可以征服英國觀眾,有點像『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那樣,去英國尋找他們,沒有比在倫敦、在大英博物館內展覽幾個月或幾個星期更好的了。」

現存於法國西北部貝葉市(Bayeux)博物館的貝葉掛毯(Bayeux Tapestry),長70公尺,寬50公尺,全幅以刺繡描述了法國「征服者威廉」於1066年黑斯廷斯戰役,入侵英國擊敗英王哈羅德,加冕為英格蘭國王建立諾曼王朝的歷史。

貝葉掛毯博物館館長 弗尼(Antoine Verney):

「這項工作非常脆弱,貝葉掛毯自19世紀以來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修復,對於磨損也很少被復原,現在你可以看到磨損和輕微惡化的跡象,甚至可以追溯到17或18世紀時的事件。所以在設想得到的任何運送之前必須確保掛毯的穩定。」

貝葉掛毯在將近950年來未曾離開過法國,英國曾多次想要租借遭到拒絕,這次出借的消息在英國受到熱烈歡迎。不過年代久遠的貝葉掛毯十分脆弱,在移動前必須先完成修復工作,可能就得花上好幾年。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