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晚報到!年後職缺估第二季才釋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5 日訊】年後轉職潮就快到了。據人力銀行業者調查,大約3成企業主認為這是人力流動高峰期。不過因為今年過年比較晚,職缺預估會在第一季末,到第二季初才會開始釋出。

就要過年了,領完年終獎金,為新的一年思考,許多人也想到轉換跑道、調整生活型態。根據調查,企業每年人力流動率大約8.3%,而近三成業主認為過年後就是高峰期。不過,轉業的朋友要留意,求職端、企業端之間有時間落差,各產業的職缺開缺不同,今年過年較晚,部分產業可能要到第一季末、第二季才會釋出職缺。

人力銀行職涯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企業跟一般工作者,在轉職時候有一個時間差。(轉職者)年後覺得談定了之後再提出離職,這個離職單一到人資這邊才會開出新的職缺,所以在業界方面,大筆的職缺其實是在年後才會啟動。今年因為黃曆年過的比較晚,是在2月中旬才是過年時間,所以在資訊科技業方面(開缺)也挪移到第一季末,甚至到第二季。」

企業主留住人才的三大利器,是加薪、高獎金、高年薪,平均加薪約2800元。而對於求職者,期待談到較好薪資,如何一次成功?

人力銀行職涯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7.7%,最容易被HR人資人員所採納。」

面對一份份履歷,人資部門較不偏好的三大狀況是:跳槽頻率過高、被資遣解雇、待業過久。

不過,從業務轉職的江先生,待業一年多,一面上課學習新知,為轉職準備,一面做各種兼職,累積人脈、磨練溝通技巧,對求職有信心。

前業務 進修課程兼職人員 江先生:「現在好像慢慢的,企業會轉向,有時候會發出很多兼職或外包性的工作。我覺得可以體驗不同工作型態或不同領域的狀況,我覺得對於之後的轉職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而職業軍人退伍的施先生,最擔心被認為與社會脫軌,他以規律、吃苦、肯學習,獲得機會,一年前跳槽運動品牌當行銷主管,月薪上看6萬元。下班後結合個人興趣當起廚師,也有額外收入。

退伍軍人 品牌行銷主管 施先生:「很恰巧(退伍第一份工作)老闆還蠻喜歡職業軍人這塊,因為他認為,你吃的了苦,所以你也不會遲到也不會早退。」

人力銀行提醒,求職成功後,三個月試用期,仍有8%的新人未能過關留下,原因包括能力、態度、適應。建議換跑道的新人先做好心理準備,企業主也先把遊戲規則講好,勞資一起提升磨合成功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