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僵硬、無力的中醫療法

手指僵硬、無力的中醫療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7 日訊】
文/記者李郁玫

52歲的吳先生,是一名車輛駕駛員,休閒時喜歡拿著平板或手機玩遊戲,有一天早上醒來要拿牙刷刷牙時,右手中指突然握不起來,手指勉強握起後就卡住了;而右手要拿東西時,常常覺得拇指會有無力感,手腕處也越來越痠痛。後來前往醫院檢查,經醫師診斷為輕微板機指,同時合併媽媽手。

肌腱滑膜發炎的成因與檢查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說,板機指與媽媽手這兩種疼痛症狀都是肌腱滑膜發炎,造成的原因大多是手部使用過度所導致。板機指的檢查方法是在手掌與手指交處,可以按到筋結突出,按下去時痠痛異常;媽媽手則是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輕輕按就非常地疼痛,尤其用力握住物品會使疼痛加劇。

中醫治療的方式

蔡曜鍵表示,中醫治療這種手部疼痛是在病灶處尋找疼痛點或筋結點,用小號的針旁刺或是圍刺,患者針灸的疼痛感低,對病灶處有消腫、止痛與緩解緊繃的效用,針灸後都能立即得到明顯改善的效果,通常會配合陽谿穴、列缺穴、外關穴與手三里穴合併治療。

中醫治療這種手部疼痛是在病灶處尋找疼痛點或筋結 點,針灸後都能立即得到明顯改善的效果。

蔡曜鍵說明,罹患手部疼痛者,通常會自行熱敷與按摩,但通常在急性期,過度推拿反而會使得疼痛情況加重,所以治療時也會將急性期與緩解期分開。在急性期時,觸摸病灶處有微紅、微熱,或是疼痛部位腫脹刺痛,治療宜使用通絡祛瘀、清熱止痛的中藥,用按壓的方式代替推拿,按壓時間建議10~20秒,針對痛點做「加壓—放鬆」可以立即有效改善疼痛的狀況。由於局部按壓會強迫該部位血液向外擴,壓力放開時,血液會瞬間流入加壓的痛點,帶走造成疼痛的物質。若按壓後反而疼痛加重,建議還是以休息為主。

此外,得了急性期的媽媽手仍須繼續工作時,建議拇指與食指用透氣膠帶綁在一起。可避免拇指在工作時過度使用,才能讓發炎的肌腱滑膜獲得充分的休息。

在疼痛緩解期時,可明顯地感覺到痛感減輕許多,以手部僵硬、痠軟無力為主,這時使用適當的熱敷與按摩才合適,搭配合補益肝腎、益氣養血、舒筋通絡的中藥,效果會更佳。

蔡曜鍵提醒,造成手部疼痛的原因很多,但到底是單純的肌腱滑膜炎,還是免疫系統疾病,或是其他骨關節的病變,一定要請專業醫師鑑別,並採用適合的治療方式。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