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地震!從五點看兩岸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0 日訊】台灣花蓮發生規模6.0地震,全台灣目光投入搜救、震災。而這次不幸罹難者中,有多位是中國籍遊客;許多中國網友也討論兩岸地震差異,包括房屋品質、死傷情況、究責、賠償,以及社會的善心支援,都感到兩岸真的,差很大。

台灣花蓮2月6號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強震造成多棟建築物倒塌傾斜。總統蔡英文前往花蓮勘災,強調「不准放棄任何救人與救災機會」。

蔡英文到醫院探望受傷民眾,得知受傷的大陸遊客也在場,立刻上前慰問。

醫院員工:「他是大陸人,他腳撕裂傷,開剛從開刀房下來。」

總統 蔡英文vs.大陸遊客:「所以你們可能要在這裡一陣子囉。」「好的,謝謝總統!」「那我們請海基會的人來看看你們好嗎?」「好」

因地震倒塌的統帥飯店,確定無人受困,已展開拆除工程。另一棟雲門翠堤大樓還有失聯者,救援大隊不放棄救援。從建築物傾斜的畫面中可以看到,搜救人員傾斜著身子,用機具破壞大門,針對各戶再做一次清查。

有網友說,大樓傾斜45度居然沒碎掉,這樓房的質量比起大陸那些還沒交房就粉碎性倒塌的樓房好很多。

來自河南的中國交換生在《蘋果日報》論壇投稿,簡單對比台灣和大陸地震的不同結果。

這名學生說,「在921大地震的遇難者統計資料中,中寮鄉石岡鄉等偏鄉的死亡率最高約為1%。而在幾年前中國統治的青海玉樹不幸發生的相近規模地震中,遇難者占當地總人數高達4%。」「顯然青海玉樹的房屋過於脆弱,甚至學校和醫院倒塌是造成人民不幸死亡的主要原因。」

合肥建築師桂世垠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工程腐敗太嚴重。

合肥建築師 桂世垠:「一方面,這個技術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中國可能還不是太重視,關於抗震的力學計算這方面的這種科學。另外就是我們的施工,施工質量可能不負責任,就是很多工程上的偷工減料或者腐敗的問題。」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中國汶川地震過後,很多災民向中共政府提出問責被打壓,只好求助台灣。

大陸憲政學者 陳永苗:「當時汶川的震民他的兒子在地震時受害了,還跑到台灣去,到總統府去要求那個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當時的馬英九,要求中華民國問責,要求他處理。這是汶川地震時發生的事。」

陳永苗說,一場地震可以看出兩岸大不同。台灣是實實在在的在救援,中共是一場表演。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從以往台灣地震的情況來看,台灣在救援方面非常及時有效率。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它有比較嚴密的整個社會各界有一個救援的網絡,民間組織也比較多。所以說,它能夠發揮整個社會方面的力量,不像我們這邊,一個是平時的防震教育和措施都跟不上。再一個,現在整個資源都被官方壟斷,所以說,救援起來往往缺乏配合和協調。」

朱欣欣認為,中共政府不願意放手讓民間發展各種公益組織。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它把任何一個不被它所控制的獨立力量,都看做是對它的一個威脅,對這個專制體制的威脅。所以說,整個社會的這個自我組織能力,治理的能力都是比較差的,所以這種社會結構,在遇到一些危急的時候,危急緊急情況下,往往容易陷入一種混亂。但是這種社會結構,很利於上層(中共)對整個民間社會的控制。」

有網友說,「民主國家和共產國家的差別就在於,民主國家有新聞媒體監督政府,讓惡官員接受輿論制裁。共產國家沒新聞自由,媒體都姓黨,惡官員只有在鬥爭失敗才會被政敵整肅。」「這就是民主法治國家與共產人治國家的分別。」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