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團聚 適當關懷體貼又不探隱私

新年團聚 適當關懷體貼又不探隱私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新年期間家人團聚,喜氣洋洋,但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歷年資料顯示,自殺通報人次在過年前後竟有上升趨勢,醫師提醒,家族成員相聚時,忌諱「沒話找話說」、「報喜不報憂」,這會讓人倍感壓力。

分析2017年自殺通報數據顯示,主要通報年齡為35至44歲,被通報的自殺原因前兩名為「情感、人際關係」(45.8%)及「精神健康、物質濫用」(37.7%)。另外,與2016年相較,2017年自殺通報資料中,65歲以上的長者上升約5.5%,自殺首要原因為「生理疾病問題」(36.9%),其次為「憂鬱症及其它精神疾病」(29.4%)。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年關將近,自殺事件頻傳,追蹤背後自殺原因,多與經濟、病痛、情感壓力、負向情緒等因素有關,因一時想不開而選擇走上絕路。

  李明濱指出,台灣本土研究發現,青壯年、女性、家有學齡幼子,合併失業、經濟、家庭等問題,自己或家人有精神疾病、酒藥癮者,皆屬於自殺高風險族群。如何共同守護身邊親朋好友?李明濱提出3大原則,分述如下:

1. 透過家庭聯誼或社群軟體加強成員間的交流,增加正向交流。
2. 鼓勵長輩學習使用3C產品,主動分享生活細節,增進人際連結。
3. 面對家庭成員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或表達負面訊息時,切勿輕忽,應鼓勵就診,並持續用藥。

  李明濱建議,民眾平時應以真誠的態度與家人互動,年節時光更應把握與家人相聚的機會,多站在他人立場關懷,但不探究隱私,讓家人間保有尊重,又能凝聚彼此情感。並提醒民眾在與親友相聚時,應多多關懷,若發現對方情緒低落、對過去喜好的事物突然缺乏興趣,就應該提高警覺,給予關懷及支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