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馬武窟溪開發案 找回台灣香草王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4 日訊】台東東河鄉著名的馬武窟溪,六年前下游面臨河口築堤,上游源頭有坡地開發危機,整個流域面臨巨大變動,陳人鼎返鄉力阻開發案,並試種許多香草,努力多年之後,成為當地重要香草產業,陳人鼎在這裡圓夢,他說要把好山好水留下來。

廢棄十幾年的台東尚德國小,短短六年時間,已經發展成香草王國,香草達人陳人鼎,無心插柳柳成蔭。

香草園區主人 陳人鼎:「當初我們回來以前,這裏有開發案,面積大概二十公頃,那時候我們就覺得說,這麼漂亮的地方,應該讓它維持自然,自然樣子,所以當初回來是為了這開發案不要進。」

陳人鼎回到家鄉,就投入社區發展協會,帶領居民拿到2017年單項特色社區產業獎。

香草園區主人 陳人鼎:「我覺得我們要有一個概念,天生天養,你的作物應該順應這個條件,比如說適合什麼作物,我們農場有二種蘭科作物,像這個就是香蘭葉。」

回首來時路,陳人鼎的事業並不是一帆風順,剛開始試種許多香草,遭遇兩次颱風衝擊,幾乎賠光創業基金。

香草園區主人 陳人鼎:「第一年就繳了高額學費,種第一年颱風就來,隔年尼伯特颱風就完蛋,經過這事件之後,事實上我們後面就挑,熱帶跟亞熱帶最主要這個香草。」

員工:「就是很好啊,沒有他,這地方也沒有地方好工作,以前都沒地方工作。」

50年前,這裡是高價值作物薄荷、香草的生產基地,光是住戶就超過兩千人,產業沒落後,村落人數只有一百多人,如今,陳人鼎在家鄉圓夢,他說要把好山好水留下來,因為尚德是他小時候跟爺爺居住的地方,擁有美好的記憶與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