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中資購芝加哥證交所 中共野心被識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0 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日前否決了將芝加哥交易所出售給一家中資公司的交易,這是進入2018年以來,第三家大型中資企業在美國遭遇挫敗。分析認為,中共收購芝加哥交易所,背後隱藏著巨大野心。一旦中資購買了芝加哥證券交易所,還能掌握美國的股票市場。

2月15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簡稱SEC)做出決定,不允許一個由「重慶財信企業集團」牽頭的財團收購芝加哥證券交易所,終結了圍繞該交易持續兩年的角力。

芝加哥證交所是美國規模最小的交易所,只佔美國股票交易量的0.5%,不過去年夏天,美國10多名國會議員聯名給美國證交會寫信,要求否決這項收購案。

國會兩黨都有議員擔心,讓中資控制美國證交所,等於為中共影響美國金融結構開後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認為中共的目的不是芝加哥證券交易所,而是背後的另外一個,就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通過這個可以接觸到芝加哥那個商圈,芝加哥各種各樣交易中心的核心人物。」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是是全球最龐大的期貨、期權交易所,交易品種除了農業、工業品,和能源以及諸如天氣指數等其他衍生產品外,還包括貨幣利率、股票指數和外匯兌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一旦中資購買了芝加哥證券交易所,還能掌握美國的股票市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各股票交易所跟紐約的證券交易所,其他的交易所都是連線,一旦購買了芝加哥交易所,實際上美國股票交易裡面的結構,整體的運作他們都知道了。」

SEC在否決該交易的命令中稱,芝加哥交易所未能根據規定提供證據,證明其可以遵守對交易所單一股東控制權的限制性規定,若批准交易,可能無法繼續對證交所實行有效的監管,也無法保證在必要時,可以從其中國母公司手中獲得該交易所的記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比方有些公司進行了非法交易,或者涉及到美國金融安全的一些其他外國政府操控的交易,美國政府要調查的時候,會讓這些交易所提供這些資料,如果這些資料都儲存在中國的母公司,它完全可以拒絕配合。」

SEC還指出,出資方的身份不明,財團背後是誰也不清楚。

這一點連中國的媒體也曾提出質疑,2016年財信牽頭收購美國證交所曝光時,《中國經營報》說:重慶財信集團,對於重慶當地人而言也是謎一樣的企業。近二十年的時間,這家低調而神秘的企業已經涉足了地產、銀行、保險、信託等領域,形成了擁有數百億元資產的金控帝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在美國看來是不可能的,中國來的人都知道,這顯然是中共的利益集團幕後在操控。」

曾牽頭反對該交易的共和黨議員羅伯特.皮滕格(Robert Pittenger)說,必須保持警惕,全面監督,以防止中國共產黨政府以戰略性的、有組織的方式,通過惡意商業投資來威脅國家安全。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因為金融交易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購買者是倫敦,歐洲的公司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是中國或者俄羅斯的話當然就有這個問題,就是說背後的動機啊,不是單純的公司而已。」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說,因為紐約是全球的金融樞紐,以及一些公司的結構都有著中心樞紐的作用,一旦有惡意操作,不但會造成美國金融系統崩盤,會立刻波及全球經濟。

重慶財信是今年以來,繼阿里巴巴、華為之後的第三家大型中資企業,在美國收購失敗,其實,中資企業的收購行為,近來也同樣受到了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排斥。

新唐人電視 劉惠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