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一帶一路」 美歐亞澳大國出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1 日訊】中共的「一帶一路」目前似乎面臨四面楚歌,除了德國外長嘉布瑞爾 公開抨擊中共藉「一帶一路」宣揚不同於西方的價值觀,危害自由世界秩序外,美澳日印四國也正在研擬「一帶一路」的替代方案,以抗衡中共不斷擴大的影響力。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2月17號,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在慕尼克安全會議演講時表示,中共藉「一帶一路」打造有別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等西方價值的制度,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這讓民主與獨裁的制度之爭再度浮上檯面。他還說,中共是要按照它的利益全面重塑這個世界。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要推一帶一路,實際上它最主要的目的是解決它的產能過剩問題,同時也能夠增加中共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 俞偉雄:「中國(中共)想要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以美國和歐洲為主,這個西方自由社會體系、經濟體系、WTO架構、IMF架構下,開創自己一條路,這個路由中國(中共)來主導,以中國為中心的一帶一路,這是它的目標,新的一個系統,新的一個世界。」

加布里爾也指出,歐盟的團結正被俄羅斯和中共的「棒子和紅蘿蔔」策略破壞。

繼德國外長表態後,印太地區大國也傳出類似的聲音。《澳大利亞金融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18號援引美國一位高級官員透露,澳大利亞、美國、印度和日本正在探討成立一個地區性基礎設施聯合項目,以抗衡中共不斷擴大的影響力。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中國(中共)現在的向外擴張、向海外滲透的這種計劃越來越明顯,包括意識形態、軍事,還有教育、文化各個方面,構成了一個長遠的威脅,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當然要主導一個抗衡,從經濟上、戰略上給予回應,跟一些盟國或者比較接近價值觀的這些國家聯合起來,來搞基礎設施的開發。」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這個計劃時也表示,日美澳印四國經常就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這並不是要反制「一帶一路」。

不過,據日本發布的2017年白皮書,日本計劃利用「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id,ODA)項目,推動更廣泛的「自由開放印太區戰略」(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Strategy),內容包括「高質量基礎設施」。這個印太區戰略得到華府的支持,並被視為是對抗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策略。

目前近70個國家加入中共倡議的「一帶一路」,但仍缺乏西方大國的支持。法國總統馬克宏曾指出,這條路不應該是一條新的霸權之路,讓經過的國家都成為中共的附庸。英國首相梅伊近期訪華時也拒絕書面支持「一帶一路」,並呼籲留意它的透明度以及是否符合國際標準。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