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外都是斜的 蘭陽博物館彷彿藝術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1 日訊】位於宜蘭頭城的蘭陽博物館,從規劃到落成足足蓋了19年。目前是宜蘭的地標,也是網路推薦的景點之一,獨特的斜面建築常常成為遊客到訪的第一個拍照景點。

博物館建築靈感來自於宜蘭常見的單面山,遠遠看仿佛水上的地景藝術,獨特的斜面造型讓遊客取景拍照打卡。

民眾:「滿漂亮的,很適合拍照。」

博物館導覽員 麥小姐:「單面山其實就是我們宜蘭海岸邊一個特殊的那種地形的那種結構,他就是本來是一個隆起的那種岩石塊,可是經過那個海水的沖刷然後地殼的變動然後變成山的一邊就坍方下去了,就變成只有一個面的山。」

蘭陽博物館建築概念打從自然出發,融合地景,使博物館變成環境的一部分。屋頂與地面夾角20度,尖端牆面與地面呈70度施工不易。

博物館導覽員 麥小姐:「一般的建築直直的你這樣子掛板子都很方便,可是因為他是斜的,所以他的施工那個困難度更高,是因為人員自己都站不穩,石板還要再加上去,對,是不是很辛苦,對不對。」

由雪山山脈跟中央山脈攔截水氣不斷的沖刷,孕育了蘭陽平原。館內常設展從四樓開始,表現宜蘭在地人文特色與自然生態。

觀光客 蔡先生:「我覺得提供像我們這種外地人來了解一些宜蘭歷史是不錯的一個選項。」

觀光客 杜小姐:「還會介紹一些,像現在我們比較關心就是這邊的特產是怎麼做的,鴨賞是怎麼,鴨子怎麼養大,然後怎麼做成特產。」

中國遊客 劉先生:「在內地,我們所接觸的這麼古老的一些東西,都比較模糊。現在我們看起來說,都是很有意義,很有教育意義的。」

天花板雨絲燈的設計和地面圓型雨點表現出潮濕多雨的宜蘭。博物館傳承宜蘭在地文化,結合教育和觀光,走一趟「蘭陽博物館」,仿佛走進宜蘭的時光隧道,體驗在地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簡陳如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