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小鹿亂撞

【醫案】小鹿亂撞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在這無奇不有的世界,有時令人驚歎,有時令人膽戰心驚,如果凡事都用嚴苛的所謂「科學」來看世上的事,可能會一頭霧水,撞得滿頭包,或是跌入谷底。

 

查也查不出的病因

一位在醫界服務12年的39歲小姐,受過嚴謹的科學訓練,凡事都以理性思考處理,順利地走過了青年期,即將步入中年,工作小有成就,也樂在職場中。在一個豔陽高照的早上,她正忙著工作,突然一陣右手麻,又忽然一陣手麻到背,冷不防地一陣麻竄至腰,有如小鹿亂撞。有時正在走路,一剎那,一陣腿麻直竄小腿,甚至到腳趾,整個人就像緊急煞車般地定住,過一會兒又自然恢復,這是怎麼一回事?

她嚇得趕緊去醫院做檢查,一刻都不延遲,因為任職於醫院,要做什麼檢查都方便,所以血液檢查、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做的全都做了。檢查結果全部正常,讓她難以置信!明明身體就有症狀,怎會查不出病因?

因為查不出病因,使她更心慌,滿腦子的醫理怎麼都對不上號,無法解釋現有的症狀,1千個、1萬個為什麼?思緒亂如麻,心情七上八下,連日輾轉難眠。

嘗試中醫治療

有朋友建議她去收驚,一向理性的她,根本不信邪,但沒轍了,半推半就地去了,第二天好像有好一點。之後症狀依舊,而且還雪上加霜,竟然麻竄到胸部,一陣緊麻,快窒息的感覺,真是恐怖啊!還有朋友介紹她去找一位通靈的高明師父,說是卡到陰,有邪靈附身,幫她清理乾淨,當晚難得可以入睡。但是過幾天又不靈了,怎麼辦?怎麼辦?一團混亂,完全無法用醫理、科學來解釋和思考。中醫不屑的她,熬不過朋友的推薦,只好來嘗試中醫治療。

見到這位失魂落魄的小姐,雖然恍神,卻依稀可見她精明能幹、高傲的氣象。令她最害怕的是一陣心臟麻的感覺,可是檢查心臟也沒問題。我告訴她心臟的問題要正發作時檢查才能探測出病因,事後難追究。有一天,她上班心臟麻的症狀又突發,她立刻去做心電圖檢查。令她沮喪的是,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因為所有的檢查都正常,所以醫生無法開藥,有醫生建議她去看精神身心科,她心裡一陣冷笑,她非常清楚了解自己精神、身心都很正常。

我勸她針灸,雖然她很抗拒,可是走投無路了。第一針從小指、無名指歧骨夾縫進針,往腕、肘、臂放射針感,見她睜大眼睛「啊!」了一聲,以為她嚇得快暈針了。接著她驚訝地說:「有一股熱流往手臂上走,手麻停了,怎麼會這樣?這是神經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啊!」對於這種高級知識分子,攻病要先攻心,讓她對針灸有了信心,再開始正式治療。

探究病因進行針灸

這種不明原因,不尋常的現象,可能是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接續宇宙頻率的共振失序或短路。先點刺背部膀胱經的魂門、神堂、意舍、魄戶、志室穴作為啟動開關,再用孫真人十三鬼穴,把相應經絡失調處撥正,並袪不正之氣,針鬼堂上星穴、鬼市承漿穴、鬼心大陵穴,再兼調心氣,針鬼枕風府穴、鬼床頰車穴、鬼窟勞宮穴、鬼路申脈穴;而鬼信少商穴、鬼壘隱白穴,由於用針較痛,則叫她自行捏穴位;穩定腦神經,針間使、後谿穴;安神,針本神、神庭穴2針對刺;之後,加強穩定神經中樞,針囟會透前頂穴、百會穴,2針相反方向對刺;手麻,針無名指、食指歧骨夾縫透針;腳麻,針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穴,此三穴都向腳踝方向透針。

不明原因,不尋常的現象,可能是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 )接續宇宙頻率的共振失序或短路。(Fotolia)

 

什麼才是真正的科學

再囑咐她:穿衣要袖長過肘,褲長過膝;勿食冰品冷飲、寒性蔬果;無論哪裡發麻,都捏左中指指尖,吸氣吸到麻處,慢慢吐出濁氣;如果麻到胸部,咬著舌尖,捏左小指指尖,深呼吸,吐氣多,吸氣少。這位研究科學的小姐,對於我交待的事都問得一清二楚,總是一直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穴位要怎麼按?按幾下?惟恐有任何遺漏,還手抄筆記。

原本害怕針灸的她,後來變成期待針灸,因為每針一次,症狀就會減輕,而且每次針灸就談科學,並笑著說我是不科學的治療。有一次我對她說:「科學在整個宇宙來說,向量無限,最頂尖的科學家就是佛祖,心存善良是最高尚的科學精神!」她聽了哈哈大笑!最後麻往頭頂竄,我告訴她:「邪氣要出竅了!」一共前後針灸9次,所有不適都完全恢復,繼續做她的科學研究。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