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經濟!賴清德:2年內培養出獨角獸公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2 日訊】行政院陸續端出政策菜單,為了加速改善台灣新創企業環境,賴清德宣布,推動五大政策,目標2年內至少要孕育出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好展現政府施政決心。

行政院召集各大部會,為鼓勵新創事業,優化投資環境,研擬具體做法,像是培育人才、鬆綁法規、提供多元管道、進軍國際市場。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具體目標。

行政院長 賴清德:「每兩年孕育出至少一家,代表性的獨角獸新創事業,第二個目標是,未來五年,基於台灣的新創事業或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50億元,使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的中心。」

國發基金投資新創有了重大變革,天使投資對單一事業投資金額上限,從先前的500萬,提高到1000萬元,天使投資人買回價格,從3倍調整為1.5倍。為了加強與國際創投合作,申請國發基金參與投資,不受30%募資規模(或新台幣10億元)限制;並將加強投入人工智慧、物聯網、AR/VR及生技醫療前瞻產業投資。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那我想我至少可以跟各位承諾,就是說,我們在兩年內,一定會有獨角獸產生。」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今天推動新創產業,其實也是希望能夠促進投資。然後解決低薪的問題。」

不過部分方案也引起質疑,經濟部為友善外資併購新創事業辦法,研擬將原先外資來台的「事前審查」,改為「事後備核」,精簡審議程序,卻引發媒體質疑,是否可能為假外資、真陸資來台鋪路?

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不可能為了這些少數的偷渡,把大家的審查程序變得非常複雜。」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你即使採事先審核,也不一定審核的出來啦,這個概念上是這樣,就是說我們原則上要相信,所有來的人,它都要屬於真正的外資,但、但,如果有相關的資料顯示,那就是透過我們金流的檢查。」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投審會的事前審查,不具有調查權,在初步文件判斷上,審核陸資有困難,因此與事後備查,差異不大,強調如有通報陸資情況,仍將介入進行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