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石門水庫 飽覽湖面風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4 日訊】桃園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由於溪口處有雙峰對峙的形狀,就像石門,因此得名。1964年完工的石門水庫,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和旅遊等功能,透過鏡頭,帶您搭船,飽覽水庫風光。

位於大漢溪中游的石門水庫,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等功能,還可以搭船遊湖,飽覽壯麗的水庫風光。

船長 張文三:「有六個閘門,一個閘門就六噸重,颱風來的時候,水進來很大,我們同時把六個閘門同時開啟,這個就是我們電視上看的到,石門水庫洩洪的地方。」

船長 張文三:「環湖公路是在民國64年來開闢的,環湖公路是在我們遊客服務中心的左手邊這一條路,可以到阿姆坪,接北橫這一條可以到梨山。」

遊湖沿途會看到許多跟水庫相關的設施,像每小時水質自動監測器,抽泥船等,藉著遊湖,也能了解水資源的知識。

船長 張文三:「我們的滿水位是在海平面245公尺,如果水位超過這個界限,我們就要調節性的洩洪,如果水位不超過這個界限,我們就要把水留下來,來灌概工業用水、農業用水、包括我們發電觀光。」

波光粼粼,水波蕩漾,白鷺鷥悠閒停在湖面上,欣賞沿途景致,遊湖的終點站,來到龍珠灣。

船長 張文三:「龍珠灣這裡有雙峰山,水的中央這一顆本來是巨大的石頭,那麼目前是因為滿水位的關係,龍珠灣的珠上面只剩下這一些樹木,那這兩邊的山遠遠看起來像兩條龍,所以這裡命名為雙龍搶珠,也叫龍珠灣。」

為確保水源潔淨,水庫定期放入魚種,讓魚吃浮游生物、菌藻,也避免水庫優氧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