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前召開三中全會 聚焦大部制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中共中央政治局,上週六召開會議,突然決定從26日開始,一連三天,在北京召開中共第19屆三中全會。這次三中全會召開的時間,是中共40年來,第一次提前了7、8個月。有報導說,北京當局將推行「大部制」改革,藉此,來換屆重組國務院部委。此外,中共國務院人事,也將大換班。帶您來瞭解。

日前,中共19屆三中全會的會期和主要議題終於出爐。會期定為2月26號至28號,主要議題則為:確立中共國家機構、全國政協領導人人選,深化改革。

中共官媒點出本屆三中召開時間點的不尋常,值得高度關注。

而最近一段時間,當局打虎動作接連不斷、節奏緊密。

2月13號,最高檢察院通報,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被起訴。

23號,具有「紅色背景」的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被提起公訴,同時安邦集團被保監會接管一年。

24號,中共官媒披露消息,前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已經被罷免人大資格。

同樣是24號,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也因涉嫌貪腐被撤職,但獲得了留黨察看一年,降為正部級的較輕處罰。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一切釋放的信號、這些警告,都是為了要震懾住他的政治對手,就是不允許他們在三中全會、包括緊接著下來要舉行的兩會出任何的亂子。」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牽出楊晶的肖建華和安邦的吳小暉都是金融大鱷,而機構改革的一大重點就是金融監管機構的調整。加上三中全會會定下主管金融的副總理人選,其實都指向同一個主題,就是金融整頓。」

按照慣例,中共往屆三中全會基本都是在當年下半年召開。這次的19屆三中全會被安排在2月底,而且距離二中全會相隔僅一個多月,顯得頗不尋常。而「兩會」,也就是全國人大、政協全體會議則將在3月3號至5號召開,屆時將確立中共國家機構領導人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原本的二中全會是在兩會前開的,議程是討論高層人事。現在二中全會突然變成了修憲會議,所以只好把驢子當馬用,把三中全會提前到兩會前開,作為原來的二中全會的替代品。所以呢,不尋常的是臨時改換了議題的二中全會,而不是這個三中全會。」

在1月18號至19號召開的中共19屆二中全會上,習近平思想被寫進憲法。

一般說來,在中共政局的新一輪人事安排當中,國家主席、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等人選已基本確定,目前最大的看點是王岐山將擔任什麼職務,此外,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是否會成為強勢副總理,也成為關注重點。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李謙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