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變開始?兩會三看點:修憲人事經改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6 日訊】再來帶您關心的是,中共兩會將在3月初開幕。今年正逢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推動經濟改革40週年,也是習近平十九大後開局第一年,外界預期2018年將是中國巨變的一年。兩會將處理三大面向:修憲、人事、經濟改革。

中共兩會將在3月初開幕,外界預期將處理三大面向,分別是,修改憲法、刪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限制,通過新一屆領導人事,以及經濟改革。

2018兩會三看點:修憲、人事、經改
2018兩會三看點:修憲、人事、經改

新唐人中國問題專家石濤分析,2018中國巨變已經開始,習近平在進行權力大轉移。

中國問題專家 石濤:「他(習近平)把中共的權力、黨權摧毀,向國家權力轉移,這是至關重要的三天。23號打(安邦集團)吳小暉,24號宣布三中全會、25號拿出了修改憲法(取消連任限制)的內容。黨的總書記,是他(習)的工具不是他的目的。」

在人事面向,三中全會正在敲定名單。媒體披露可能人選,李克強續任總理、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汪洋當政協主席兼對台灣工作,劉鶴出任副總理,國家監察委員會或由趙樂際負責,此外還包括軍委、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及檢察院院長人選。

三中全會在確認人事名單,媒體披露部分。
三中全會在確認人事名單,媒體披露部分。

其中三人,最受關注。去年退休的王岐山,或出任國家副主席,還可能兼任國監委主任,主導金融反腐、中美關係,是20年來第一次由非政治局委員出任。劉鶴則是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可能成為20年來最強權的副總理,並接替周小川執掌中央銀行行長。習的大內總管栗戰書,或接人大委員長,穩住立法權、解釋憲法權,貫徹習的意志。

政壇人事三大焦點,王岐山、劉鶴、栗戰書
政壇人事三大焦點,王岐山、劉鶴、栗戰書

而在經濟面向,外界預期,兩會可能釋放出經濟改革「超預期」的政策。兩會開幕前,已有跡象:針對23日接管安邦集團,港媒分析,官商勾結影響國家命脈,2015年股災被質疑是場經濟政變,習近平可能展開一場金融反腐風暴。

中國問題專家 石濤:「(安邦)吳小暉是去年6月被帶走。(習近平)7月12、13日召開國務院金融安全會議,孫政才一去就給抓了。7月19日,相應的有關金融機構的法規露面。動安邦,表明習近平在進行、針對金融的威脅進行生死搏殺。」

胡耀邦、習仲勛推動經濟改革40週年,也是習近平十九大後開局第一年,外界預期會推出經改。
胡耀邦、習仲勛推動經濟改革40週年,也是習近平十九大後開局第一年,外界預期會推出經改。

另外,26日召開三中全會,深化推動「供給側改革」,被認為在處理江澤民派系留下的經濟結構嚴重失衡問題。同時值得關注的還有,劉鶴27日將率團訪問美國,緩解美國施壓中共不公平貿易問題,可能探詢川普政府的要求,並解釋習近平的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