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懸浮空氣中 感染途徑增加

流感病毒懸浮空氣中 感染途徑增加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今年流感疫情大爆發,過年期間3萬6000多人次至醫院掛急診,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醫師指出,最新研究發現,流感病毒微粒可藉由懸浮於空氣中,增加感染風險,包括門把、衣服及電梯都可能變成感染途徑,建議外出時,一定要戴上口罩,並勤洗手,如果出現症狀則要立即就醫。

  高尚志表示,這一波流感疫情比預估還要嚴重,重症患者不少,以新光醫院為例,目前就有3名重症患者住在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其中1名60多歲男性甚至已經用了50幾天葉克膜,病情危急。

  高尚志指出,肺炎為流感最常見的併發重症,近期疾病管制署公佈的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多為流感後併發肺炎者。新光醫院105至106年院內統計,流行性感冒及肺炎連續2年為該院住院原因第2名,流感及肺炎患者平均年齡更從52歲降至44歲,肺炎不再是長者專屬疾病。

  有鑑於肺炎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台北市自去年起提供65歲以上長者可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而桃園市則領先全國提供年滿65歲市民可免費接種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國外研究顯示,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再接種多醣體疫苗,就可誘發較好的免疫反應,桃園市政府的政策提供市民更好的肺炎預防效果。高尚志提醒,慢性病患者、長者、曾罹患肺炎的高危險族群都應提高警覺。台灣家庭醫學會建議,民眾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及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來加強保護力。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