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吉利汽車入股戴姆勒近10% 德政府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7 日訊】好,一樣是中國焦點新聞,中國吉利汽車上周六宣布,入股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取得9.69%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消息震驚德國企業界,也引起德國政府疑慮。

2018新款賓士在雪地上盡情奔馳,不過最近受到矚目的是賓士的母公司,德國戴姆勒集團(((Daimler)))的最大股東,換人了。中國吉利汽車以90億美元,入股德國戴姆勒,取得9.69%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 Steve Man:「他們(中國)缺乏的是排放標準,燃油效率技術。如果你看德國或美國,是Euro 6或Euro 7標準的技術,中國還停留在Euro 5。」

CNBC資深財經記者 Phil LeBeau:「吉利跟中國其他很多製造商一樣,想如他們政府指示的,朝電動車發展。電動車或是零排放的運載工具,賣出比例較高。戴姆勒是在那個領域被認為是領導廠牌之一。」

不過,汽車作為德國的指標企業,吉利的收購也引起政府關注。據德國《斯圖加特報》(Stuttgarter Zeitung)報導,德國經濟部長賽普利斯(Brigitte Zypries)表示,將密切關注吉利入股戴姆勒的發展。吉利作為戴姆勒的競爭對手,需要就入股動機作出解釋。「如果競爭對手在監事會中有席位,是有問題的。」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 Steve Man:「德國特別擅長汽車科技,不只是戴姆勒,還有BMW和福斯。所以要在德國交易機密資訊是被嚴密管控的。德國想要維護他們的品牌,和在國際上的聲譽。」

2010年,李書福收購瑞典Volvo,去年買下寶騰汽車(Proton)與英國超跑蓮花汽車(Lotus Group),今年再入股戴姆勒。有知情人士透露,李書福想打造中國版的福斯,在不同市場都擁有品牌。

CNBC資深財經記者 Phil LeBeau:「吉利他們已經有Volvo,他們掌握了Volvo卡車的股權,從Volvo汽車分開。他們在全球範圍擴大他們的投資組合,那也是中國政府想要的。」

不過中國近期嚴控資金外流,上週五,中國最大保險集團安邦集團被中共保監會接管,創始人吳小暉也被以金融罪起訴。對比安邦,吉利能夠大舉投資,其中差異,耐人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