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大舉入歐 梅克爾:勿破壞歐盟共同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8 日訊】日前,中國吉利汽車宣布收購戴姆勒股份,引起市場震驚。不過其實,近幾年,中國資金大舉進入歐洲,國際審計諮詢公司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企業在整個歐洲的總投資金額達到576億美元。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提醒歐盟會員國,不要破壞歐盟對中國的共同外交政策。

中國吉利汽車宣布收購戴姆勒股份,引起市場震驚。但其實近幾年,中國公司在德國的收購案大舉增加。據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IW Koln)數據,2010年,中國公司在德國的併購案數量從不到10起,上升到2016年的44起。併購的金額也從2010年的1億歐元,在2017年暴增到121億歐元。

27號,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記者會上表示,參與由中國政府主導、連結匈牙利與塞爾維亞之間的鐵路建設並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梅克爾也提出警告。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認為這對參與這個基礎建設項目的歐盟會員國具有重大意義,但也要代表歐盟對中國的共同外交政策。否則,歐盟可能會分裂。」

近幾年,中資大舉投資歐盟,尤其是指標企業。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指出,2016年中國在歐盟投資350億歐元,較前一年暴增77%。國際審計諮詢公司安永(((EY)))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企業在整個歐洲的總投資金額達到576億美元,除了德國最受青睞外,其次是英國的44家,與和義大利的24家。德國、義大利與法國,已經在今年1月,呼籲歐盟管制中資收購潮。

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 馬赫尼希(2018.1.12):「我們希望有一個法律基礎,更近一步評估這種投資案,並可能對這種投資說不。那非常非常重要,而且我認為很緊迫,我們要在2018年完成。」

目前德國已經與法國以及義大利,聯手起草一份法案,希望能盡快遏制中資在歐洲的收購熱潮,

以減少專業技術外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