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前華裔員工 遭中共國安約談逼當間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8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推特公司一名前華裔員工,日前回貴州老家探親,遭當地國安密室約談,對方以「國家利益」為名,希望他提供代碼,用以監控推特內容,但被他拒絕。有評論指出,中共對每一個來到海外的中國人,都想掌控並加以利用。

帳號為@eddiex的推特前員工,22號在推特上發佈幾條英文信息。他透露,貴州一名國安人員以他「曾在美國學習和工作」為由,要他立即向國安局報到。他表示自己要趕飛機,也無意為他們工作,但對方仍要求他在1小時內與國安見面。

由於擔心被抓,Eddie在推特上請求推友轉發推文。幾個小時後,Eddie再發推文,說自己已從小黑屋出來,並感謝大家。

Eddie透露,國安人員告訴他,這是對所有歸國留學人員的普通約談,並問他是否在美國從事過「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此外,對方似乎對他在推特的工作經歷和代碼技術特別感興趣。他告訴國安,自己只是個程序員,不懂別的,但對方認為,只要在推特工作過,就有能力植入一段代碼,干擾推特的運作。Eddie在推文中說,他嚇出一身冷汗,他對國安說,法律要求的,他可以做,但對任何明文之外的「國家利益需要」,他都不會配合,或者諮詢律師後再做。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非常明智的一個舉動,這種事情明顯損害了美國的國家的利益,美國企業的利益,美國的安全部門像FBI、CIA可能都會介入,這個人可能在美國就會面臨一個刑事的訴訟,如果最後他的行為屬實,面臨終生監禁都是可能的,而且給中共做間諜,哪怕鐵杆的中共自己的人,一旦這些人暴露之後,中共都是一腳踢開,根本不認帳,這些人的下場是很慘的。」

Eddie還透露,去年回國時,當地國安就約談他,當時他3次拒絕與他們見面,而這次一落地就被國安直接約談,由此他認為,當地國安一直在監視他。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 滕彪:「中共對互聯網的自由信息傳播一直是非常顧忌,也是非常害怕,像推特這種不受中共監控的自媒體,就社交媒體,它很想知道哪些中國人在上面發表甚麼言論,雖然大多數人是公開的發表言論,但是很多人是用匿名,而且像推特私信這種東西,它也是監控不了的,所以中共它就把手伸向推特公司的員工,包括前員工,這樣,如果有一些人因為害怕或者利益,向它提供一些後門,就會讓中共更方便能監控。」

據了解,推特中文圈是當前中國自由思想和異見聲音最為集中的平台。中國資深互聯網人士、銀杏技術諮詢創始人之一郝培強向媒體表示,不排除貴州國安立功心切,試圖逮到「大魚」打入推特內部實現監控。

1月中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華裔前僱員李振成被捕,他被控涉嫌將機密情資交給中共,導致至少12名在中國的CIA線民被捕或被殺。《紐約時報》指出,李振成在被FBI懷疑可能是叛徒前的多年裡,曾與中共國安部有過多次官方和非官方接觸。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