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嘉義檜意森活村 感受濃濃日式風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8 日訊】嘉義有一處充滿東洋味的新景點,檜意森活村,也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這裡有一座占地3.4公頃的日式傳統木造建築,來到這裡,遊客彷彿走入了林業的時光隧道中。

遊客穿著和服漫步在檜意森活村園區,取景拍照,這裡是當年因應阿里山林業開發成立的日式官方宿舍群,以阿里山紅檜為建材,因此也被稱為「檜町」。目前保留29棟日式老建築,其中的營林俱樂部,已被列為市定古蹟。

遊客 鄭小姐:「穿上和服,然後來這邊逛整個園區,我覺得很像在日本的感覺,因為這裡的房子都已經一百年了。」

解說員 蘇勉亞:「招待這些日本的官員級他們的娛樂、休閒,所以它叫作營林俱樂部,那它是採英國的都鐸式的建築。//它的這個窗子也是非常的有特色的,它包括一面牆裡面有三種不同形式的這個構築,有推拉式的、一般的我們看到的,還有縱垂式的,還有用卡榫的,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日本人在這一棟建築上它的這個用心。」

來到檜意村,入口有著象徵生生不息的三根巨大紅檜原木,到了展覽館,是一幀幀黑白老照片和當年砍伐阿里山林木的舊器具,見證了昔日嘉義林業的發展盛況。

遊客 張先生:「我覺得這是很值得來的,才能夠更瞭解說台灣的林業,特別是嘉義阿里山的林業跟別的地方有什麼不一樣的。」

解說員 蘇勉亞:「這是第一代的神木,這個神木有三千年的歷史,它是一棵紅檜,但是因為它在1956年跟1958年,連續被雷劈過二次,林務局為了安全起見,所以用人工的方式就把它放倒。」

歷經四年整修的檜木村,轉型為文創市集和時光特區等六大主題園區,許多文創商店和美食家進駐,讓遊客體驗傳統與現代交融的新氣象。

檜木村專員 佩妏:「主題園區裡面,分別都有好吃好玩,以及DIY體驗的一些店家。還能體驗吃我們的鬆餅、喝我們的咖啡,然後或者到我們的鵝肉店,吃我們的鵝肉。」

業者 郭晶晶:「2030舊時嘉義館,那它也是KANO近藤教練那時候的電影拍攝場景。皇家西洋館,裡面走的是明治維新時期,那時候留下來的風格。」

充滿懷舊的林業村,遊客不妨來這裡走走,感受不一樣的日式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