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三足鼎立 義大利國會大選充滿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3 日訊】國際政治焦點來看到,義大利明天(4日)即將舉行國會改選,目前民意支持度分散,呈現左右派、與五星運動黨,三足鼎立的局面,加上第一次使用新的議席分配機制,讓選舉的結果充滿變數。有媒體預測大選結果,可能沒有黨派可以拿下過半席次,恐怕出現懸峙國會。

義大利大選日期臨近。選舉前最後一次民調顯示,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中右聯盟,以36%的支持率領先。

由於2013年的逃稅醜聞,目前,貝魯斯柯尼無法擔任公職。他周四在電視節目上宣佈,現任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已經答應在中右聯盟獲勝的情況下出任總理。

中右聯盟主要成員包括貝魯斯柯尼領導的力量黨,薩爾維尼領導的北方聯盟以及梅洛尼領導的兄弟黨。三位黨派領袖日前共同露面,向外界展示聯盟的團結。

在公眾面前,貝魯斯柯尼誓言,即使無法取得多數席位,也不會與聯盟之外的黨派組建聯合政府。不過有批評認為,薩爾維尼的政黨在政見上與力量黨有很大分歧。即使中右聯盟獲勝,執政前景仍不樂觀。

民調中,持歐盟懷疑主義的五星運動以26%的支持率,排在中右聯盟之後。不過,該黨派拒絕與其他黨派合作,新引入的并立制度,將36%的議會席位給予各議區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對新黨派不利,讓五星運動獲勝的可能再度降低。

對義大利民眾來說,最關心的議題是經濟和移民。

義大利餐館老闆 Luciano Luzzi:「對我們小生意來說,優先考慮的是誰能減稅。在目前的稅率下我們沒法進步,這是問題所在。」

分析認為,義大利大選最可能出現的結果是無人贏得絕對多數,出現懸浮議會。這對延續目前歐盟的穩定和歐元政策將是好消息。

同樣在周日,德國社民黨將就是否加入梅克爾的執政聯盟投票。結果可能影響德國未來的政治形勢,對歐盟也會產生很大影響。

新唐人記者 林宇、李靜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