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捍衛美國鋼鋁產業 川普何出此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3 日訊】繼續來看到,週四,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的鋼鐵和鋁製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下週就會正式簽署行政命令。美股2日,開低走高,終場多數上漲,因為科技股逢低承接的買盤強勁,抵消了市場,對川普課重稅、恐引發貿易戰的憂慮。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制定新關稅,下週就會簽署。」

3月1號,川普總統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這是川普落實「美國優先」貿易政策,至今力度最大的舉措。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 納瓦羅:「我們先拿鋼鋁動手,因為這是關鍵的國家安全工業。」

川普去年要求商務部,調查進口鋼鋁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商務部今年2月公布調查結果,指出美國是全球鋼鐵最大進口國,美國國內鋼鐵產業受壓,最近20年已有六座高爐及四座電爐倒閉,就業人數下降35%。而全球產能過剩7億噸,是美國年消費量近7倍,中國是全球鋼產能過剩主要來源。

美國鋁業也同樣受到進口鋁材的衝擊。美國貿易代表早前指出,中國等國家不當補貼本國鋁業,破壞了國際公平競爭。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 納瓦羅:「川普總統的貿易政策,是經過仔細思考的,會很有效並平衡。政策基本目標是:減少貿易赤字,藉此可促進就業,重振美國內陸舊工業帶,達成美國國內經濟可持續性。」

商務部2月份提出3種方案:包括對各國鋼鋁普遍課稅;或對特定國家課稅;或採取配額制。

川普最終挑選了最嚴苛的「全球課稅」方案。

資深國際事務編輯 唐浩:「過去,在國際貿易上,自由貿易是政治正確的主流口號,美國也因此簽訂了許多不利於美國的不對等協議,造成美國經濟損失。川普希望盡快解決這些不公平的貿易問題,讓各國看到他的立場與堅定。」

目前,美國鋼鐵進口國的前10位,包括加拿大、韓國、日本等多個美國盟友。中國位居第11位。

有輿論擔憂,關稅舉措是否損害美國的領導力及盟友關係。

資深國際事務編輯 唐浩:「在過去一、二十年來,美國的『全球領導力』,有不少是建立在金錢援助與貿易讓步上。但如果回到里根時代,那時美國的領導力是建立在經濟實力、軍事實力還有國際正義的基礎上。所以,川普這次提高關稅、爭取平等貿易,或許也是一次機會,用來釐清哪些國家是真的願意與美國守護傳統與普世價值的真盟友。哪些又是貪圖美國利益、試圖蠶食美國的損友。」

據彭博社披露,現在關稅細節尚未定案,部分國家可能獲得豁免。

喬治·梅森大學法學教授 Francis H.Buckley:「川普宣布會在下週公布完整計劃,他也是想看看反對者們會提出怎樣異議,川普這樣做很聰明。」

單就本次關稅而言,中共不是最主要的衝擊對象。但累計來看,美國制衡不公平貿易,主要對象仍是中共。

美國對中國出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已出台29項和2項反傾銷及平衡稅措施;還有4項調查正在進行。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