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前暗流湧動 高層博弈激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兩會前,多名高官和金融大鱷,相繼遭到中共當局查處,緊跟著,中共19屆三中全會被宣佈提前召開,新華社也公佈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修憲建議,引發輿論嘩然。有評論指出,最近發生的這一連串事件,反映了中共高層博弈激烈。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2月13號,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長魯煒被立案審查,江派前常委劉雲山被指是他的後台。同一天,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被提起公訴,他與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6名老虎,曾被習當局點名「陰謀篡黨奪權」。

23號,安邦保險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被提起公訴,安邦集團也由保監會監管。吳小暉被指背後是一些權貴階層,包括江派大佬曾慶紅等人。24號,中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被降為正部級,他被指與令計劃有瓜葛,同時與肖建華案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外媒分析說中共正波濤洶湧,高層博弈激烈,我也是比較認同這個看法。從查處情況來看,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用中共的詞來講,一個是陽奉陰違,第二個就是頂風做案。」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楊晶能夠保留正部級並保留了『同志』的稱呼,屬於高舉輕放,可謂醉翁之意不在酒,實際指向的,是與他有勾連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楊晶和吳小暉先後被拋出,就有很濃的金融整頓的味道。」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指出,吳小暉是多個權貴家族的「白手套」,拿他「祭旗」可以震懾這些家族,保監會接管安邦則「斷了他們的財路」。

2月24號,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19屆三中全會提前於26號至28號召開,此舉引發議論。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中共的19屆三中全會是突然召開,緊急召開的,搶在政協人大兩會前兩天緊急召開,這隱含了中共內部有重大的事態,或者內部有重大的紛爭或者是分歧。」

25號下午,中共喉舌《新華社》以英文發佈快訊,稱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在憲法中刪除國家主席「不得連續任職兩屆」的規定,立即引發軒然大波。據報導,28號,新華社被定性為「政治失誤」,相關人員遭撤職處分。同一天,三中全會結束,發表的公報對修憲和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議題隻字未提。3月1號,中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刪除國家主席任期規定並不意味領導幹部終身制,還說,修改相關規定有利於中共「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內部分歧是巨大的。利益集團,尤其是被拿掉的腐敗份子這個利益集團,還有一些人現在雖然沒被拿掉,但他也是深涉腐敗,有可能波及到他,一旦修憲,對於這些人來講就是一個滅頂之災,他們肯定是極力反對的。」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黨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中高級的官員出來表態,當然可能兩會上有人出來表態,習家軍的帶頭,到目前為止只是拿軍隊、武警來表態。」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習近平若在兩個任期結束前宣布大選,自然會當選為首任總統,他的任期自然就延長了,而現在想修憲延長國家主席任期,不免讓人質疑,他想延長共產黨體制,依靠這個體制繼續執政,這一點會引起反感。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