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望龍埤湖光山色 居民盼維持原有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3 日訊】宜蘭員山鄉景點望龍埤,因為風景秀麗,是許多偶像劇取景的地點,政府也因為遊客越來越多,增加許多步道等設施,讓遊客徜徉在青山綠水間,然而外來魚種的放養,讓當地住戶希望,開放部分時段捕釣,維持生態平衡。

走在湖邊的步道有落羽松相伴,碧綠湖水,印著紅色拱橋倒影對比鮮明,沿著步道環湖,空氣清新景色怡然。宜蘭望龍埤湖光山色,吸引偶像劇到訪取景,許多人也慕名而來。

台北遊客 尤先生:「我們還帶不一樣的朋友,讓大家知道我們這個望龍埤的這邊的景色,非常的優美。」

台北遊客 蘇小姐:「本著登山的本色,採完橘子一定要再健走一下。」

宜蘭在地工作者 謝國源:「主要是三項,金棗、紅心芭樂、蓮霧,這三個是我們主要的產物,其他的都還是有,就是以前都有種橘子柳丁那些的。」

望龍埤是數百年前山洪暴發後形成的一座湖泊,早期叫「軟埤」,四十年前這裡都是養豬農家,水沒那麼碧綠,經過水利會整治後改名為望龍埤,因為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也是生態教學絕佳場域,附近小朋友還把青苔做成球。

課輔班老師 陳小姐:「我們去到那個山邊的時候看到那個青苔,那我請小朋友把青苔摘下來,做成一個青苔球,那它可以擺飾在家裡頭,那也可以插一點花,或者培養一點小植物。」

員林高中 蔡同學:「經過我們班討論(行程)之後,就是得出了這麼美妙風景。」

望龍埤禁釣了七年,錦鯉等外來魚種放生看似美麗,卻威脅著原本的魚種,在地居民希望開放部分釣魚時段,來回復原有生態。

宜蘭在地工作者 謝國源:「譬如說你在禁釣的同時,可能一年開放個一段小時間,看是一個禮拜啦,還是幾天,讓這邊能夠生態能夠再稍微平衡一下,這樣子他才會維持它的自然環境,要不然都是外來種,那以後這邊有沒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魚都有了。」

綠頭鴨等各種水鴨,大型鳥類來此棲息,湖畔居民與遊客隨意餵食,路邊還有復古咖啡廳落腳,難得能忘憂的純樸美景,下次來宜蘭別忘了走訪這片湖光山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李光輝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