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101最年輕董座 周德宇最想做的4件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3 日訊】台北101年底將滿14歲了,這棟代表台灣形象的建築,面對世界超高大樓的競爭,8年前,開始朝向綠建築發展。現任董事長周德宇,更全力推動,並在2016年以最高分拿下美國本土以外首棟綠建築LEED v4 白金級認證。周德宇也是歷屆最年輕的董座,帶領101年輕化、轉型升級。也告訴我們記者,在任內,最想做的4件事。究竟是甚麼呢?接下來請看我們人物專訪,台北101董座周德宇。

台北101董事長 周德宇:「Welcome to Taipei 101 Green Corner。」

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口中的Green Corner,綠色角落,就在101辦公大樓大廳,整面綠油油的台灣原生種植栽牆面,以及綠色導覽(Green Tour)服務,傳遞台北101的環保經驗,更是台北101宣告朝向綠建築發展的示範點。

台北101董事長 周德宇:「除了是綠建築之外,我們需要,把自己轉化成是智慧建築,所以智慧建築就會用到,其實台灣很有優勢的,比方我們常說物聯網,所以當我們在台北101的很多空間裡面,有這個感應的感測的,這些裝置的時候,我們就會有能力收集到很多數據,我們的服務就會更科技更人性更聰明更智慧。」

朝智慧建築發展,是周德宇上任2年多來,帶領101走向新局面的4大方向之一,2013年取得內政部「鑽石級綠建築標章」、2016年以全球最高分數取得難度最高的美國綠建築LEED v4 白金級認證,及2018年首度舉辦世界盃國際登高賽等,讓台北101的國際形象大幅提升,營運也逐年成長,2016年稅前淨利超過25億、EPS 1.45。另外,面對每年超過1千萬遊客到訪人次,101也有精密的服務系統。

台北101董事長 周德宇:「只要有這個客人不開心,寫這個客訴意見的時候,我在第一時間是看得到的,因為我們的系統是這樣設計的。那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個結語就是,你們代表台灣,可以做的不夠完美嗎?哇這個很難,可是也就是對我們一個很高的,你可以說我們的榮譽心就要表現在這個地方。」


50歲的周德宇,是台北101歷任來最年輕的總經理,2015年3月在全民「滅頂」聲浪中,接下前頂新董事長魏應交所釋出的總經理一職,也是首位官派的經理人,同年12月升任董事長。在這之前,周德宇是政大財政系副教授,學界出身的他,兼容並用學術經驗與管理哲學,將台北101推向年輕化。

台北101董事長 周德宇:「如果我們可以讓年輕人。找到他可以發展施展抱負的,這個平台,或者是機會的話,那這個年輕就有意義,所以我可能只是一個當時最年輕的總經理,可是我有沒有一個年輕的心,能夠吸引很年輕的同仁,也都有這個遠大的抱負,那我覺得這就變成我的工作,或者我的任務或者挑戰。」

像是2018年新年大秀,101首度把煙火與LED巨型燈網T-Pad結合,虛實交織呈現,不僅朝環保減碳前進,也是年輕化的一大突破。2004年成立的台北101,經過10多年的淬煉,周德宇藉由這些經歷,醞釀101的新型態,未來成為高樓管經驗的顧問,輸出整套經驗,幫助其他高樓能快速解決問題。

台北101董事長 周德宇:「台北101就是一個,這個獨特的管理超高大樓,精品商場和觀光旅遊這種,特殊的景點的人才培育的地方。與其我們展望那個派任與否的問題,我覺得真的還是不如我們去想,怎麼樣讓101有機會,變成持續的偉大,而且能夠擴大它的影響力。我們要做台灣甚至世界最高公益平台,這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要一天比一天更達到我們自己設定的目標。」

求新求變的周德宇,不斷思考,101代表台灣的價值,2年多來,帶領101轉型、接軌國際,如今,也到了周德宇任期的最後一年,周德宇表示,不論派任與否,只期望,101能持續偉大,成為最有影響力的世界高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