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鄧雨賢音樂會 讓台灣的心聲再次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5 日訊】《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四季紅》,這些耳熟能詳的歌謠,都是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代表作,短短38年的人生,創作近百首台灣經典歌曲。第12屆紀念鄧雨賢音樂會,4日在桃園中壢藝術館登場,讓現場不少觀眾再度重溫、感動鄧雨賢的經典作品。

第12屆紀念鄧雨賢音樂會,在桃園愛樂管弦樂團團長盧孝治的推動下,今年1月份邀請臺灣、俄羅斯、波蘭等聲樂家,對鄧雨賢作品做出不同的詮釋,把台灣的音樂推向國際。

桃園愛樂管弦樂團團長 盧孝治:「那麼多年的努力,現在我想大部份人,都聽過鄧雨賢,或者是知道這個人,大家也朗朗上口,那我們12屆可以越來越辦的精緻化,那今年第一屆我們是朝國際化的方向,就是把鄧雨賢的聲音帶到國外,讓他們回國以後也弘揚鄧雨賢的音樂,那現在第二場,第二場也就是說,國內這個合唱團演唱的人,大家都希望參加參與這個音樂會,一起來弘揚。」

此次演出特別請到邀長笛好手鄭涵方,女高音賴珏妤、黃筱涵、姜宜君,詮釋不同風格的鄧雨賢,而合唱團的演出也都是一時之選。

長笛演奏 鄭涵方:「(雨夜花)有做一些改編,但是原則上還是維持住本來圓滑的調性,只是在後面可能有一些 Bossa Nova,那中間有一些是比較,也是比較有點哀傷的吟唱這樣子,那有大小調的轉換,所以就做一些不同的詮釋。在吹這些很傳統的弦律,是真的會被感動的,因為會想到那個時代背景的故事。」

女高音 賴珏妤:「我挑了一首叫做《想要彈同調》,然後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歌,然後是鳳飛飛有翻唱過,後來變得比較出名的曲子,那聽完之後,覺得真的把戀愛的心情,描寫的非常的深刻,所以這樣是讓我很喜歡的一首曲子。」

女高音 姜宜君:「 (菅芒花)這首歌聽了你真的會想要哭,我甚至覺得有點像台灣的,有點影射台灣的情境,就是說我看起來我也沒美貌,也沒青春,好像身邊也沒有人來幫我這個國家,但是我們還是會自己去欣賞,有火金姑,會有月亮,然後會有這個風姨來陪伴,那倍伴我們自己的國家,我想還是要靠自己。」

盧孝治表示,鄧雨賢是台灣之寶,是客家之光,也是1930年代台灣精神與文化層面的最好寫照,他的音樂代表了當時的社會,與知識分子的心境。鄧雨賢的音樂是他與鍾肇政老師的鄉愁,也是使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